新華網 正文
“中國醫生了不起”——記中國醫生幫助剛果(布)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
2018-06-13 18:5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拉柴維爾6月13日電 通訊:“中國醫生了不起”——記中國醫生幫助剛果(布)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

  新華社記者 李斯博 王松宇 劉瑞娟

  “非常謝謝你們,中國醫生了不起!”65歲的剛果(布)老人伊馮娜日前在接受白內障手術後,緊緊握住中國醫療隊員的雙手。

  伊馮娜告訴記者,自己的左眼飽受白內障困擾,視力模糊、流淚不止,但苦于當地醫療條件限制,一直未能得到有效醫治。得知中國醫療隊所在的中剛友好醫院可以治療白內障後,她立即前往這家醫院尋求治療。

  “手術很順利,沒想到只要一天,我的左眼就再次看到了清晰的世界。中國醫生的醫術真是高超。”術後,伊馮娜激動地説。

  與伊馮娜同天接受手術的,還有93歲的老人多米尼克。“我因為白內障雙目失明,幾個月前在中剛友好醫院做了左眼手術,效果很好,今天回到這裏是為右眼做手術。我要感謝中國醫生,因為他們,我才得以重見光明。”多米尼克説。

  中剛友好醫院位于剛果(布)首都布拉柴維爾市西郊的姆菲魯地區,由中國政府援建,于2013年3月投入使用,是中國第24批援剛果(布)醫療隊在剛果(布)的駐點醫院。醫療隊隊長王志勇告訴記者,中國醫療隊入駐後,這家醫院各科室診療水準逐步提高,在剛果(布)全國名列前茅。

  2016年,中國“光明行”醫療援助項目在剛果(布)啟動,這一項目不僅為中剛友好醫院眼科帶來了大量醫療物資和先進醫療設備,還為當地培訓了一批眼科專業醫務人員。

  中國醫療隊的眼科醫生張衛鵬是伊馮娜和多米尼克的主治醫生,他告訴記者,中剛友好醫院是目前剛果(布)唯一能開展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的醫院,不少患者慕名而來,每天門診量能達到30人以上。

  張衛鵬説,由于很多當地白內障患者都是病情發展到嚴重程度時才來就診,所以手術難度相對較大。作為眼科醫生,他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患者重獲光明的喜悅。“非洲朋友非常相信中國醫生,這一點讓我非常感動。”

  日常工作之余,張衛鵬還為當地醫務人員進行培訓,並對當地民眾進行醫療常識普及。“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只有為醫院培訓眼科醫生,讓他們擁有獨立開展白內障手術的專業能力,才能為當地留下一批‘不走的醫療隊’,為當地民眾長久服務,為剛果(布)人民的健康保駕護航。”

  在中剛友好醫院工作的眼科助理醫生姆邦·貝爾旦説,這些年,他與中國醫生的合作非常愉快,自己受益良多。“感謝中國醫生一直以來給予的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8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