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青島峰會引人期待
2018-06-02 12:3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國際觀察)上合青島峰會引人期待

  新華社記者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

  分析人士認為,以青島為新起點,上合組織將再度起航,續寫歐亞地區安全與繁榮新篇章。

  青島峰會意義非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代理所長李自國認為,青島峰會的特別之處首先要考慮到中共十九大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大背景,而國際形勢和國際秩序發生的重大變化也不可忽視。在青島峰會上,成員國預計將就朝核問題、伊核問題、敘利亞問題等熱點問題共同發聲,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表明共同立場,就全球治理髮出響亮的“上合聲音”。

  印度和巴基斯坦去年成為上合大家庭的新成員,首次擴員後的上合組織進入發展關鍵期。上合組織如何行穩致遠將成為青島峰會重要議題。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賽義德·喬杜裏説,巴基斯坦期待此次峰會可以取得兩大成果,一是深化反恐合作,二是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地區互聯互通。

  印度前外交秘書尼魯帕瑪·拉奧表示,印度優先關注的是地區互聯互通、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能源安全、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青年交流等議題。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表示,印度正逐漸成為一個能源消費大國,而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都有豐富的能源。印度希望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加強與其他成員國的能源合作。

  互利合作前景可期

  上合組織自成立伊始就緊緊抓住和平與發展兩大主題,以安全、經濟和人文合作為主線,樹立了互利共贏的新型區域合作典范。上合青島峰會將弘揚“上海精神”,加強成員國之間的團結互信,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上合組織實現新發展。

  安全是發展的基石,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上合組織合作的優先方向。李自國表示,上合組織成立後,本地區沒有發生大的動蕩,這説明安全合作卓有成效。目前上合組織在反恐領域面臨新挑戰,需要在網絡反恐、消除互聯網傳播極端思想等方面加強合作。

  上合組織的合作早已超越安全領域,各成員國將上合組織視為發展戰略對接的平臺,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貿易和投資額顯著增長,初步形成了互聯互通網絡。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已成為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經濟實力進一步增強,區域經濟合作潛力更大。

  專家表示,青島峰會將在推動貿易便利化、提升區域合作整體水準等方面達成共識。展望未來,上合組織的融資機制建設有望取得突破,多邊經濟合作和區域融合發展前景廣闊。

  歐亞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利索沃利克説,近年來,上合組織日益注重開展經貿合作,合作倡議不斷涌現,各方持續磋商如何組建上合組織開發銀行。俄羅斯和中國推動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對接,這一對接有望為上合組織進一步開展經貿合作奠定基礎。

  哈薩克斯坦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薩拉別科夫認為,目前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多邊經貿合作還不夠,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提出的諸多建議有助于推動成員國之間的多邊合作。

  中方作用備受期待

  中國是上合組織的創始成員國之一,為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作出了特殊貢獻,特別是在經濟合作方面發揮了引領作用。中方去年擔任輪值主席國以來,成功舉辦一係列重要機制性會議以及大型多邊活動等160多項,為青島峰會的召開奠定了堅實基礎。

  俄羅斯總統上合組織事務特別代表哈基莫夫説,中國接任輪值主席國後提出了內容豐富的發展規劃,有力促進了各成員國間的合作。中國還提出了許多建議,協助印巴這兩個新成員順利融入上合機制。

  俄“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的外交政策專家尼韋迪塔·孔杜説,中國在上合內部居于重要地位。中國不斷協調各方為該組織的工作建規立制,並積極推動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實施多邊經貿合作項目。

  印度漢學家、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傑説,中國引領對上合組織發展至關重要。中國的發展為上合成員國提供了雙邊和多邊層面的合作機會。

  賽義德·喬杜裏指出,中國一直在為建設命運共同體而努力,致力于把上合組織打造為成員國安全、穩定、發展和繁榮的港灣。中國是上合組織發展的動力,未來中國在上合組織中的作用將越來越大。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將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水準上推進對外開放,必將為上合組織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和更多的合作契機。(參與記者:孫萍、胡曉明、欒海、周良、劉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開啟交流合作新時代 共創上合發展美好未來——上合組織首屆媒體峰會綜述
    在1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首屆媒體峰會上,來自上合組織各國的新聞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駐華使節、主流媒體負責人以及有關方面代表共260余人出席開幕式。與會人士圍繞“弘揚上海精神開啟媒體合作新時代”主題暢所欲言,共話發展、共謀合作,以媒體交流之帆助推上合組織駛向美好未來。
    2018-06-02 01:19: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憶童年:一年一瞬間 帶你穿越40年
憶童年:一年一瞬間 帶你穿越40年
夏收田間美
夏收田間美
歡樂慶“六一”
歡樂慶“六一”
青島,浪漫之城
青島,浪漫之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85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