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美初定“曼比季路線圖” 土外長將會晤蓬佩奧
2018-05-27 07:0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外交部和美國駐土耳其使館25日發布聯合聲明,宣布雙方已就敘利亞北部城市曼比季的安全事宜初步敲定路線圖。

  曼比季毗鄰敘土邊境,位處幼發拉底河以西,距離土耳其今年3月奪取的敘西北部城市阿夫林大約100公里,現在由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控制,美國在那裏有駐軍。

  土耳其軍隊攻下阿夫林後,揚言東擴戰線,沿土敘邊境一直打到伊拉克,把佔據這片狹長區域的庫爾德武裝趕走。外界因而擔心,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的土耳其和美國可能在曼比季對峙。

  圍繞曼比季和土美合作,兩國今年早些時候宣布設立工作組,磋商並協調在敘行動。土方官員3月赴美,土耳其當時施壓,要求“人民保護部隊”離開曼比季。

  多名美方官員2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與土方磋商。土耳其外交部和美國駐土使館晚些時候發布聲明:“雙方初步商定在曼比季進一步合作、確保安全與穩定的路線圖要點。”

  聲明寫道,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和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會晤之時,將考慮工作組的建議。

  恰武什奧盧定于6月4日會晤蓬佩奧。

  土耳其把“人民保護部隊”視作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同時定性為恐怖組織。而這支庫爾德武裝是美國在敘利亞最為倚重的代理人,獲得美方武器和人員支援。土耳其一直堅決反對美國支援庫爾德武裝,要求美方收回提供的武器並讓庫爾德勢力離開曼比季。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人民保護部隊”是美國在敘利亞的盟友,土耳其出兵攻打阿夫林的過程中,美國卻“沒有動一根指頭”幫助庫爾德武裝抵抗土方攻勢。(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80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