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世界蜜蜂日”首個慶祝儀式見聞
2018-05-21 20:1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斯洛文尼亞日羅夫尼察5月20日電  通訊:“世界蜜蜂日”首個慶祝儀式見聞

  新華社記者汪亞雄

  20日下午,斯洛文尼亞北部阿爾卑斯山南麓的日羅夫尼察村,一陣陣音樂、歌聲、掌聲和歡呼聲從一座巨大的白色會議帳篷中傳出,回蕩在綠色的山谷中。由斯洛文尼亞倡議、聯合國正式確立的“世界蜜蜂日”首個節日慶祝儀式在這裏舉行。

  “世界蜜蜂日”是以斯洛文尼亞養蜂先驅安東·揚沙的生日確定的世界紀念日。設立這一紀念日的倡議最初由斯洛文尼亞養蜂協會于2014年發起,隨後由斯洛文尼亞政府在2015年4月向聯合國正式提出。去年12月20日,聯合國大會在紐約宣布5月20日為“世界蜜蜂日”。

  斯洛文尼亞總統博魯特·帕霍爾、世界糧農組織總幹事若澤·格拉齊亞諾·達席爾瓦參加了當天的儀式。

  帕霍爾致辭時説,人類有三分之一的糧食作物要通過蜜蜂授粉來生長,蜂蜜産品有豐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第一個“世界蜜蜂日”應是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新征程的開始。

  達席爾瓦説,農藥和化學品嚴重威脅糧食作物的授粉方式,人類不能一味依靠農藥和化學品來增加糧食生産。“保護蜜蜂,人人有責。我們應選擇多做有益于授粉生物的事情。”

  當天,從斯洛文尼亞各地趕來約2000名養蜂人。他們手執各自地區養蜂協會的旗幟,身著盛裝,歡聚在日羅夫尼察村,交流養蜂經驗,共同慶祝這一盛事。養蜂人們在街道上設立了80多個攤位,出售豐富多樣的養蜂手工藝品,並提供各種蜂蜜産品及蜜糖美食供來賓品嘗。

  人口約200萬的斯洛文尼亞,國土面積僅2萬多平方公里,但憑借豐富的地貌資源、植物的多樣性和良好的氣候條件,一直是蜜蜂生長和養殖的王國,蜜蜂養殖和蜂蜜生産歷史悠長。據當地媒體報道,斯洛文尼亞每10人中就有一人從事或涉及養蜂業。斯洛文尼亞人每天都要食用蜂蜜,蜂蜜及其制品的每人平均消費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來自馬利博爾地區的養蜂人妮卡對記者説,她是學建築設計的大學畢業生,但自從幫助專業養蜂的父親設計各種蜂房後,便漸漸愛上養蜂,于是決定與父親一道駕駛滿載蜂房的大卡車,追趕花季,養蜂産蜜。

  臨近傍晚,陣雨不期而至。在已照原樣修復的揚沙的老蜂房旁,當地男女青年還冒雨為來賓表演了根據揚沙當年棄畫養蜂的故事改編的話劇。

  揚沙早年曾是一名畫家,後來開創性地用色彩豐富的畫作來裝飾蜂巢的前板,幫助不同蜂群按習性、憑借不同的艷麗顏色順利找到自己的蜂巢。這後來被認為是揚沙對世界養蜂事業的重要貢獻之一。

  來賓們撐著雨傘觀看話劇,不時報以掌聲,而在他們周圍,成群的蜜蜂在雨中歡快地飛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86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