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放的中國 點亮世界合作共贏新圖景
2018-05-17 13:5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王一諾

  新時代中國發出新的開放宣言,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新時代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堅定向前,開放發展的目光兼顧內外,既惠及中國經濟和中國人民,也帶動了貿易夥伴的共同繁榮,使全球經濟和世界各國人民大大受益,點亮了世界合作共贏的新圖景。

  攜手並進!中國開放舉措 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新紅利

  在4月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戰略和一係列重磅開放舉措,讓世界看到了中國開放的決心和信心。40年“幹貨”滿滿的改革開放成果,讓世界感受到了中國的務實和擔當。德國《時代》周報網站5月7日刊登《更高,更遠,更快,中國》一文,用11組數據生動地展現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斐然成就及其給中國帶來的巨大改變。

  新時代新開放,隨著經濟發展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中國將從“世界工廠”轉向“世界市場”,從“制造大國”變為“智造大國”。中國目前在年度國際專利申請量排名中位居第五,僅次于美國、德國、日本和法國。同時,持續的擴大開放為外資進入中國提供了更廣闊空間。根據工信部數據,2017年中國制造業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986家,同比增長24.3%。與此同時,中國制造企業海外投資也給當地帶去了資金、技術和産品,解決了當地就業、發展和稅收等多方面問題。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在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的同時,對外投資總額也將達2萬億美元。中國在進口貿易、對外投資和金融市場開放等諸多領域將給世界輸出更多新紅利。

  新時代新開放,隨著“中國制造”、“中國建設”、“中國服務”等越來越多地受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歡迎,中國將進一步擴大“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朋友圈,打造公平透明、更具吸引力的營商環境,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水準上推進對外開放。目前,中國已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與24個國家和地區簽署16個自由貿易協定,並積極推動多邊貿易談判進程。此外,據世界銀行報告,中國的營商便利化程度5年來上升了18位。

  揚帆前行!中國開放航向 順應和平與發展時代大風向

  中國40年改革開放成果,不僅惠及世界,更在理念方面啟迪世界。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勢必也會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當今世界大勢,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經濟全球化已成為不可逆的時代潮流,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時代發展潮流滾滾向前。任何為一己私利的保護主義行為,都是將自己關進了黑屋子,不僅孤立了自己,還背離了時代潮流,擾亂了國際秩序。

  “東風勁吹鼓帆日,破浪前行奮進時。”中國主動作為,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這是順應時代潮流的主動選擇,將給世界帶來很好的合作發展機會。法國《費加羅報》稱,中國將進入一個開放的新階段,中國一係列新舉措展現了在面臨保護主義威脅時的開放姿態,將對世界經濟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從擴大開放承諾到可見可行的行動表,中國在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力度謀劃和推進對外開放。中國言行一致的開放姿態,已為世界其他國家作出了榜樣。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麻陽河保護區:黑葉猴喜添丁
麻陽河保護區:黑葉猴喜添丁
走進博物館 迎接國際博物館日
走進博物館 迎接國際博物館日
中關村前沿科技搶佔制高點
中關村前沿科技搶佔制高點
“貓plus”紅外相機捕捉到兔猻活動影像
“貓plus”紅外相機捕捉到兔猻活動影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73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