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塑膠處理技術方案亮相慕尼黑環博會
2018-05-16 14:4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5月15日電(記者張毅榮)塑膠微粒污染是困擾全球環境的棘手問題。德國慕尼黑環保技術博覽會上,多家參展商展示了處理微塑膠問題的技術與方案。

  微塑膠是指粒徑小于5毫米的不規則塑膠顆粒,在全球海洋、河流等水體中廣泛存在。微塑膠本身含有的以及在水中吸附的有毒害物質能通過食物鏈累積,最終可能進入人體,威脅人類健康。

  機動車輪胎磨損是自然界水體中微塑膠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德國柏林工業大學展示的方案可過濾並監測輪胎磨損産生的微塑膠。現場展示的樣品桶由六層濾網組成,能在下雨天匯集並過濾流經城市道路、含有輪胎磨損産生微塑膠的雨水。産生的數據將由安裝在桶內的感測器上傳至雲端,幫助進一步處理微塑膠。

  據介紹,這一研究項目得到了德國大眾汽車、大陸輪胎等企業支援。研究團隊與柏林水務公司合作,在柏林市部分街區的路邊排水口安裝測試設備。

  德國企業EnviroChemie則展示了兩種收集工業廢水中微塑膠的方案。一種設備將水轉化為綿密氣泡,氣泡吸附在微塑膠上,帶著其上浮至水面。另一種是在廢水中添加用于污水處理的特種絮凝劑,讓分散的微塑膠凝結成團,方便打撈處理。

  粒徑小于1微米的微塑膠體積更小、形狀更不規則,對有毒有害物質吸附力更強。德國環境部下設的聯邦環境局與慕尼黑工業大學開展的聯合研究項目亮相展會,重點為對粒徑在50奈米至100微米間的微塑膠進行樣本提取和分析,研究其對自然水體和人類健康的影響,並為未來相關立法和標準制定提供依據。

  據了解,德國去年底啟動研究計劃,計劃到2021年投入3500萬歐元(1歐元約合人民幣7.5元),開展集合百余家參與機構的18個項目,解決日益嚴重的塑膠污染問題。

  慕尼黑環保技術博覽會始于1966年,是環保行業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專業展會,涵蓋水與污水、垃圾與原材料管理等內容。展會從2010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本屆展會于14日開幕,將持續至18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貴州武警開展抗洪搶險應急演練
貴州武警開展抗洪搶險應急演練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4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