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來自中國的“致富經”
2018-05-14 19:4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普托5月14日電  通訊:來自中國的“致富經”

  新華社記者聶祖國

  在南部非洲,有著“鱷河”之稱的林波波河在莫三比克加扎省首府賽賽匯入印度洋,浩蕩的碧波經年累月衝刷著非洲大地,在這裏形成千裏沃野。這裏的居民常挂在嘴邊一個中文詞,就是“萬寶”。

  “加入萬寶後,我的生活變好了。我現在建了新房,還能供得起5個孩子上學了。”農婦瑪蒂爾達指著自家的稻田高興地説。

  得益于這裏的中國農業項目開發安置計劃,瑪蒂爾達得到1公頃土地,參加合作種植並接受種糧技術培訓,“我希望未來自己能成為大農場主”。

  瑪蒂爾達口中的萬寶,指的是萬寶莫桑農業園項目。該項目是目前中國在非洲最大規模水稻項目,也是中莫兩國合作重點項目之一。項目集水稻種植、倉儲、加工、銷售于一體,規劃開發2萬公頃可耕種土地,通過培訓當地農戶,帶動周邊8萬公頃水稻種植,以期形成10萬公頃的種植規模。瑪蒂爾達的這1公頃,就是規劃種植面積的十萬分之一。

  家住賽賽市區、62歲的安東尼奧自豪地告訴記者,自己有40公頃土地。令這位種糧大戶不停感嘆的,是中國農業項目帶來的先進種植技術。

  “以前我只有一臺舊拖拉機,累死累活,每公頃土地也只能收獲一噸半稻谷。通過萬寶項目培訓,我學會了更先進的種植技術,還學會操作更現代化的水田旋耕機,現在每公頃稻田産量能到七八噸,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安東尼奧説。

  2013年加入萬寶合作種植的菲利普,堪稱脫貧致富典型:草房子換成了三居室磚瓦房,最近還買了車。他細細地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我和萬寶簽署種植協議,把稻谷賣給萬寶,而萬寶為我墊付這1公頃土地所需的農資費用,成本約2.5萬梅蒂卡爾(約合2500元人民幣)”。

  “萬寶負責土地開墾、溝渠清理、圍堰修建,還教我們如何使用水稻預浸芽種植技術,萬寶平整土地後,中國的農技師就帶著我播種。萬寶墊付除草劑、施肥、收割、運輸等費用。”

  “按照每公頃稻田5噸産量,每公斤稻谷價格10梅蒂卡爾來計算,每公頃稻田的總收入是5萬梅蒂卡爾,扣除墊付的費用,我的凈收入就是2.5萬梅蒂卡爾。”

  “萬寶莫桑農業園項目為我們創造了美好的未來。”今年4月舉行的種植季水稻收割儀式上,林波波河下游水域灌區公司代表希薩諾,由衷肯定了農業園項目為當地民眾提高生活水準作出的巨大貢獻。

  中國駐莫三比克大使蘇健説,賽賽地區有著得天獨厚的農業條件,而莫三比克每年仍面臨較大糧食缺口,萬寶項目如果實現既定目標,不僅能提高當地民眾收入,還能幫助莫三比克解決糧食安全問題。

  據萬寶莫桑農業園項目管理方中鐵二十局莫三比克公司總經理郭煒介紹,僅在上一個種植季,項目完成水稻種植總面積2200公頃。2018年以來,同萬寶簽訂合作種植協議的本地農戶達450戶,面積達800公頃。

  “過去種糧賠錢,現在種糧收入可觀,如今本地農戶種糧積極性大幅提高,爭相同萬寶簽訂合同種植水稻,”郭煒説,“未來,萬寶莫桑農業園項目還將探索打造現代化的農業産業園,推動莫三比克實現農業現代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核發自動駕駛道路測試牌照
深圳核發自動駕駛道路測試牌照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3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