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數萬民眾在東京舉行護憲集會
2018-05-03 23:4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3日電(記者王可佳 鄧敏)數萬日本民眾3日在東京舉行集會,紀念日本憲法實施71周年,表達堅決維護和平憲法的決心。

  據主辦方介紹,約6萬民眾當天冒著風雨來到江東區的有明防災公園參加集會。在野黨、學者、憲法學家、市民團體成員等日本各界代表在集會上發言,反對修改和平憲法。集會結束後,參會民眾還在東京市內舉行了遊行活動。

  日本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説,在憲法第九條中加入自衛隊相關內容的修憲方案將會令自衛隊在海外使用武力成為可能,決不允許這樣的方案成為現實。他呼吁在野黨和民眾團結起來徹底消除修憲勢力的最後希望。

  日本一橋大學名譽教授山內敏弘表示,和平憲法實施71年來,日本人民得以遠離戰爭、在和平環境中生活。今天的憲法紀念日也為人們提供了“再度確認憲法對維護和平所發揮積極作用”的機會。

  從事建築工作的千代崎告訴記者,現在日本自衛隊已日益壯大,防衛預算接連上漲。憲法第九條一旦遭到修改,恐將導致自衛隊大張旗鼓地向海外派兵。從事兒童教育的臼坂告訴記者,之所以參加今天的集會是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和平的環境中健康成長,為了下一代的幸福,一定不能讓日本再次走上戰爭道路。

  現行《日本國憲法》于1947年5月3日實施。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永遠放棄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以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成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日本國憲法》也因此被稱為和平憲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長崎核爆受害者呼吁日本政府遵守和平憲法
    8月9日,在日本長崎,人們參加原子彈爆炸72周年紀念儀式。日本長崎市9日在長崎和平公園舉行原子彈爆炸72周年紀念儀式。長崎核爆受害者在儀式上呼吁日本政府遵守和平憲法。日本長崎市9日在長崎和平公園舉行原子彈爆炸72周年紀念儀式。
    2017-08-10 07:23:28
  • 安倍欲優先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 要求提出修憲提案
    ? ?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圍繞修憲討論表態欲優先探討在《憲法》第九條中寫入自衛隊存在的修憲草案。
    2017-05-10 08:43:27
  • 數萬日本民眾參加“和平憲法”頒布70周年紀念集會(組圖)
    在野黨、學者、律師、市民團體等日本社會各界代表在集會上發言,表達對安倍政權的不滿和守護憲法的決心。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新華社東京5月3日電(記者王可佳)數萬日本民眾3日在東京舉行集會,紀念“和平憲法”頒布70周年,抗議安倍政府的修憲企圖。
    2017-05-04 07:22: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78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