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議會公布“證據” :康橋分析公司或助力特朗普
2018-04-18 06:5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議會下院一個委員會16日公布“證據”,顯示康橋分析公司助力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16年競選活動和英國一個主張脫離歐洲聯盟的政治團體。

  這家數據分析企業涉嫌“竊用”美國社交媒體臉書用戶資訊,否認上述指控。

  【操控選民】

  議會下院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公布一份訪談文字摘要,由英國埃塞克斯大學講師、宣傳事務專家埃瑪·布裏安特提供。她研究康橋分析公司母公司英國戰略交流實驗室公司長達10年之久。

  布裏安特先前配合英國議會調查“假新聞”,向這一委員會和英國選舉委員會、資訊監管局提交她從事學術研究時進行訪談的記錄,訪談對象為康橋分析及其母公司員工、英國“脫歐”政治團體“離開歐盟”成員。

  布裏安特寫道,借助康橋分析公司的媒體策略,特朗普競選團隊得以把“錯誤的種族主義和‘伊斯蘭恐懼症’言論、憤怒和擔憂”“傳播至最有效的地方”,從而“動員‘搖擺州’受眾,利用選民個人資訊監控他們,用心理剖繪手段大規模操控選民的情感反應”。

  康橋分析公司前員工克裏斯托弗·威利先前指認,這家數據分析企業“竊用”臉書8700萬用戶個人資訊,用于幫助特朗普贏得2016年總統選舉。

  按照布裏安特的説法,最具衝擊力的不是竊取資訊,而是康橋分析公司利用這些資訊的方式。“重要的是他們為牟取利益、擴大政治影響力如何濫用這些資訊,以及這一領域快速發展對民主前景究竟意味著什麼。”

  美聯社報道,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是在康橋分析公司前商業開發主管布裏塔妮·凱澤17日到委員會作證前一天公布這份證據的。

  【假裝“民主”】

  委員會主席達米安·柯林斯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認定,英國宣傳“脫歐”的政治團體“離開歐盟”同樣從康橋分析公司獲益。

  布裏安特寫道,康橋分析公司在“脫歐”辯論初期為“離開歐盟”提供服務,包括為後者的策略制定提供重要幫助。

  “離開歐盟”傳播事務主管安迪·威格莫爾接受布裏安特訪談時承認,這一團體“復制”了康橋分析公司的一些策略。

  戰略交流實驗室公司創始人奈傑爾·奧克斯告訴布裏安特,康橋分析公司向“離開歐盟”提供咨詢服務,但“沒有合同,也沒有報酬”,只不過“做了一些工作展示自己的能力”。

  不過,奧克斯説,威格莫爾“復制説”讓人更加懷疑,“離開歐盟”是如何擴充自己的數據庫的,是否借助與其他企業的關係獲得用戶個人資訊,用于“脫歐”宣傳。

  布裏安特認為,“離開歐盟”試圖營造一種“民主”印象,表面上在傳遞公眾意願,實際卻故意造成“挑釁性”溝通,以顛覆民意,並且開展帶有仇恨色彩的政治宣傳活動,幫助“脫歐派”贏得公民投票。

  “離開歐盟”創始人阿倫·班克斯、康橋分析公司前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尼克斯先前否認雙方有合作。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要求尼克斯出席定于18日舉行的聽證會。(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河南信陽:茶山春色
河南信陽:茶山春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