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民警衛隊能否填補邊境漏洞
2018-04-06 10:5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5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民警衛隊能否填補邊境漏洞

  新華社記者劉陽 孫丁

  美國總統特朗普4日簽署備忘錄,稱美南部邊境跨國犯罪和販毒泛濫,已陷入“危機”,指令國防部長馬蒂斯派遣國民警衛隊開赴邊境協助執法部門共同填補邊境漏洞。但從目前看,特朗普的這一舉措能否得到落實仍是一個大問號。

  特朗普是在邊境墻計劃未獲得國會足夠撥款後推出這一舉措的。然而,此舉或許同樣遇到阻力:地方政府的抵制使聯邦政府的“虎符”難以發揮效應。

  特朗普4日一早就通過社交媒體“推特”告知要在邊境“搞事情”。他説:“國會必須改變奧巴馬和其他時期的法律。現在,民主黨人擋了我們的路,他們希望人們不受審查地進入我們的國家……(這是)犯罪!我們今天將採取強硬措施。”

  特朗普近日曾多次做過類似表態,並明確表示考慮派遣軍隊赴邊境維護秩序。隨後,白宮正式發布一份由特朗普簽署的總統備忘錄,其中用濃重筆墨描述了美南部邊境現狀:“大量的芬太尼、阿片制品和其他危險違禁藥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入我們的國家,摧毀我們的家庭。”隨著春夏季節到來,非法入境人數將迎來高峰,使執法部門面臨挑戰。

  備忘錄説,鑒于以上理由,國防部長應為國土安全部防衛邊境工作提供支援,以阻止毒品、犯罪分子和非法移民進入美國。

  “國防部長應要求動用國民警衛隊以完成這一任務……國土安全部長應同國防部長配合,為軍事人員提供必要訓練和指令以保護邊境。”備忘錄説。

  雖然明確提出軍隊應開赴邊境,但特朗普在備忘錄中並未明確應動用多少數量的國民警衛隊及其執行任務的期限。由于國民警衛隊根據法律受聯邦政府和州政府雙重領導,相應州政府將有權左右該州國民警衛隊的派遣。

  根據美國法律,各州州長是各州國民警衛隊最高指揮官,有權指派該州國民警衛隊執行防暴、反恐、緊急救援等各類任務,但聯邦政府也有權組織各州國民警衛隊進行訓練或演習。

  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當天表示,動用國民警衛隊的細節仍在各州政府中商討,商討內容包括派遣多少部隊前往邊境,他們的駐扎時間及具體任務。

  美國智庫兩黨政策中心專家布朗説,各州政府在協商中佔有主動權,“除非獲得州長允許,否則國土安全部實施不了這一計劃”。

  美國與墨西哥接壤的州分別是加利福尼亞州、新墨西哥州、亞利桑那州和得克薩斯州。專家認為,因聯邦政府與各州關係不同,特朗普的備忘錄在各州面臨的境遇也將不同。例如,對于特朗普的想法,得州州長阿伯特表態積極,而加利福尼亞州政府曾多次在移民問題上公開同華盛頓叫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小長假裏覓書香
小長假裏覓書香
霧繞平湖三峽美
霧繞平湖三峽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