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霍金,一個執著的追夢人
2018-04-01 12:0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英國康橋3月31日電  通訊:告別霍金,一個執著的追夢人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顧震球 金晶

  3月31日下午,英國康橋,陰雨綿綿。伴隨76次鐘聲,英國知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的靈柩被緩緩抬入康橋大學的聖瑪麗教堂。76,是霍金人生旅程走過的年歲。

  靈柩上鋪滿白色百合花與白玫瑰。據介紹,白色百合寓意“宇宙”,白玫瑰代表“北極星”,契合這位科學家生前對宇宙的不懈探索。

  3月14日淩晨,霍金在康橋家中辭世。他生前在康橋大學岡維爾-凱厄斯學院度過了大部分科研生涯。葬禮上,來自這所學院的唱詩班誦唱了歌曲《超越夜空》。這是學院專門找人譜曲,在去年霍金75歲生日時獻給他的歌曲,歌詞包括一些來自霍金全球暢銷科普作品《時間簡史》的引語。霍金生前評價説,這段曲子“讓我們所有人都走上了一段環繞宇宙的精神之旅”。

  曾跟隨霍金開展科研工作的康橋大學訪問學者保·菲格拉斯參加了葬禮。他告訴新華社記者,霍金的兒子在葬禮上講述了自己對父親的感受,讓人非常感動。“他的兒子説,雖然父親疾病纏身,但他對子女深切的愛,一點也不亞于一名身體健康父親所能給予的。”

  當天,教堂外聚集了大量自發前來悼念的民眾。盡管無緣進入教堂參加私人葬禮,他們還是早早聚集在道路兩旁。在看到靈柩的那一刻,人們不約而同地鼓起掌來,為這位身患重疾仍譜寫精彩人生的科學家喝彩。

  畢業于康橋大學的卡倫·斯馬特與丈夫一早就在教堂外守候。她説:“霍金充滿智慧,且有同情心。因此我覺得今天應該來表達敬意。”

  霍金1942年1月8日生于英國牛津,生前任康橋大學教授,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和黑洞,提出過與黑洞相關的“霍金輻射”理論,還撰寫了《時間簡史》。霍金曾有過兩次婚姻,育有3名子女。他生前因患上一種罕見的運動神經元病,全身肌肉逐漸萎縮,常年與輪椅為伴,最終説話也需靠語音合成裝置完成。

  康橋大學實驗天文學名譽教授亞歷山大·博克森貝格與霍金早年相識。1990年搬去康橋時,他還曾與霍金為鄰一年。博克森貝格回憶説,霍金生前“對每一個人都非常友善”,“他讓人讚嘆的地方不僅是在被告知可能僅剩兩年壽命後仍堅強地活了超過50年,還在于全身癱瘓並沒有阻止他在尖端科學領域取得一係列突破性成就”。

  除學術成就外,霍金對科普的貢獻也為人所稱道。他通過寫書、講座等方式,把艱深的科學知識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展現給公眾,激發人們對科學的好奇。

  博克森貝格説:“很少有科學家能像霍金那樣與公眾如此有效地接觸。”康橋大學李約瑟研究所所長梅建軍表示:“人類只要能把地球上的事放一放,稍微想想宇宙的事,哪怕有一點點想知道時間以何開始、宇宙終于何處的衝動,那就是科學普及的成功了,霍金做到了!”

  晚年的霍金,除繼續開展學術研究,對很多社會問題也有思考。他在公開活動和媒體採訪中對氣候變化、太空旅行以及人工智慧等話題都曾發表過觀點。

  霍金生前還曾多次訪華,開通微博與中國網友互動,並預言中國有望引領世界科學發展。

  即便被困輪椅,霍金從未放棄自己的夢想。他2006年在北京與中國公眾見面時曾説:“我是一個樂觀、浪漫而且頑固不化的人。我想做很多事情。如果一個人沒有夢想,無異于死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2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