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津巴布韋將全方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訪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
2018-04-01 14:4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31日,在位于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總統辦公室,津巴布韋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在訪華前接受新華社等媒體採訪。津巴布韋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將于4月2日至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3月31日,姆南加古瓦在首都哈拉雷的總統辦公室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感謝近年來中國在各領域對津巴布韋的幫助,津巴布韋將全方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新華社發(陳雅琴攝)

  新華社哈拉雷3月31日電 專訪:“津巴布韋將全方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訪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

  新華社記者張玉亮

  津巴布韋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將于4月2日至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3月31日,姆南加古瓦在首都哈拉雷的總統辦公室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感謝近年來中國在各領域對津巴布韋的幫助,津巴布韋將全方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姆南加古瓦説,他去年11月就任總統時就曾説過,將把中國作為非洲之外首個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因為中國作為全天候的好朋友和好夥伴,曾在津巴布韋困難時期,在政治和經貿等方面提供了許多支援。

  姆南加古瓦訪華期間,津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將與中國共産黨進行黨際交流。兼任津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的姆南加古瓦愉快地回憶起自己上世紀60年代到中國學習的情景。他表示,無論在津巴布韋人民為獨立鬥爭時,還是在津巴布韋獨立之後,中國共産黨都向津民盟提供了無私幫助。多年來,中國共産黨不斷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為其他政黨樹立了良好的榜樣。津民盟將繼續向中國共産黨學習並深化兩黨交流。

  談及“一帶一路”倡議,姆南加古瓦説,這一倡議對促進全球貿易自由化、連通內陸和沿海國家、加快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津巴布韋將全方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姆南加古瓦還表示,他很期待出席今年9月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津巴布韋願意在這一機制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姆南加古瓦告訴記者,津巴布韋現在最重要的任務是發展經濟、促進就業、吸引外資,以實現2030年邁入中等收入國家、重現“南部非洲麵包籃”的目標。他希望通過此次訪華,進一步提升兩國在政治領域的互信,同時深化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工業、通信業、礦業等領域的合作。

  姆南加古瓦説,近年來,中國政府和企業幫助津巴布韋完成包括機場擴建、水電站擴機等基建項目,不僅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同時也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訪華期間,他將主持津巴布韋貿易投資促進會,以此吸引更多中國企業投資。“津巴布韋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勤勞的人民,現在迫切需要來自中國的投資、技術、設備和經驗,以幫助我們實現經濟的跨越式增長。”姆南加古瓦説,去年11月以來,津政府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法規,使營商環境、投資便利性得到大幅改善。他本人和津政府十分歡迎中國企業來津投資興業。

    津巴布韋共和國總統姆南加古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2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