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巴勒斯坦總理車隊遭襲事件折射巴內部和解進程艱難
2018-03-14 18:1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姆安拉3月14日電  綜述:巴勒斯坦總理車隊遭襲事件折射巴內部和解進程艱難

  新華社記者 趙悅 楊媛媛

  巴勒斯坦總理哈姆達拉的車隊13日從拉姆安拉出發,進入加沙地帶參加當地一家海水淡化廠開工儀式。車隊在加沙地帶行駛過程中,路邊一汽車炸彈爆炸,車隊中3輛車受損,沒有人員傷亡。目前,尚無組織宣稱制造了此次襲擊事件。關于這起襲擊事件的兇手是誰,當地政府、政治派別和媒體眾説紛紜。可以肯定的是,襲擊事件折射出巴內部和解進程的艱難。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3日譴責當天發生的襲擊,稱這是企圖破壞巴民族和解的“罪行”。巴總統府當天發表聲明指出,控制著加沙地帶的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應對爆炸襲擊事件負責。遇襲後當天返回拉姆安拉的哈姆達拉告訴媒體,哈馬斯應向政府交出包括安全管理權在內的全部權力。

  支援阿巴斯領導的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的人士紛紛把矛頭指向哈馬斯,稱哈馬斯官員拒絕在加沙地帶與哈姆達拉會面,而後者進入加沙後就遭遇爆炸,説明哈馬斯早有預謀。但也有一些分析認為,這可能是法塔赫為逼迫哈馬斯交出加沙地帶控制權而使出的“苦肉計”。

  2007年,法塔赫與哈馬斯爆發衝突。哈馬斯武力奪取加沙地帶控制權,法塔赫實際控制約旦河西岸地區。雙方2011年簽署和解協議,並于2014年組建和解政府,然而和解協議未能落實,和解進程被擱置。直至2017年9月,哈馬斯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帶管理權的“行政委員會”,同意由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帶並行使行政權。同年10月12日,法塔赫與哈馬斯在開羅簽署協議,同意和解,結束長期分裂局面。

  達成最新和解協議後,哈姆達拉率政府代表團多次進入加沙地帶接收行政權,但安全和軍事管理權一直掌控在哈馬斯手中。

  此次爆炸襲擊發生後,哈馬斯堅稱以色列是幕後主謀,認為是以色列在破壞重啟不到半年的巴勒斯坦內部和解進程。哈馬斯安全負責人陶菲克·阿布·納伊勒譴責襲擊事件,稱這將損害巴內部和解進程,“制造爆炸襲擊只會讓以色列得利,巴內部分裂正是以色列希望看到的”。

  當地一些分析人士則認為,加沙地帶蟄伏的一些零星政治派別或極端組織可能為襲擊策劃者,目的是破壞巴勒斯坦政治和解進程,通過制造混亂達到渾水摸魚的目的。

  加沙地帶政治分析人士塔拉勒·奧卡勒告訴記者,大家沒等調查結果出來就開始相互指責,這使得本來就步履維艱的內部和解進程變得更加復雜。

  巴勒斯坦總理車隊加沙地帶遭爆炸襲擊

  巴勒斯坦總理呼吁巴內部各派維護團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張家界:雲海“水墨畫”
湖南張家界:雲海“水墨畫”
花開春茶香
花開春茶香
春之吻
春之吻
無聲的抗議
無聲的抗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3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