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財務省承認“地價門”相關文件涉安倍夫人等內容被篡改
2018-03-12 18:2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12日電(記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財務省12日在向國會提交的調查報告中承認,森友學園“地價門”去年遭曝光後,財務省對14份相關文件進行了篡改,其中包括刪除日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

  根據這份長達80頁的報告,去年2月至4月,財務省在提交國會的文件中,對2015年2月至2016年6月間的5份審批文件進行篡改,後為保持文件內容一致,又對2014年6月至2016年6月間的9份文件進行了篡改。

  篡改內容主要包括:森友學園方面表示安倍昭惠對其説過“這塊土地不錯請繼續推進”的話語表述,以及她在2014年4月視察學園時的演講內容被完全刪除;“此案特殊性”、“特例內容”等詞語,以及交易審批文件中“根據森友學園方面的提案進行鑒定評估並給出價格”的字樣被刪除。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當天召開記者會,承認財務省下屬機構篡改“地價門”文件並表示道歉。他説,相關機構受財務省理財局的指示對文件內容進行篡改,主要目的是為了和時任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在國會上的答辯保持一致。

  森友學園“地價門”事件近日愈演愈烈。本月2日,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財務省近畿財務局在“地價門”醜聞中出具的土地買賣相關審批文件或被篡改。迫于壓力,財務省8日向國會提交相關文件復印件,但未就篡改文件一事給出明確結論。9日,擔任國稅廳長官的佐川宣壽引咎辭職。另據日媒9日報道,近畿財務局負責與森友學園談判部門的一名職員于幾天前自殺。

  去年2月,森友學園被媒體曝出以幾乎白拿的方式獲得一塊估價近10億日元(約合6000萬元人民幣)的國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學,安倍昭惠曾任該小學名譽校長。各界紛紛質疑其中存在行政幹預。在野黨要求傳喚安倍昭惠和佐川到國會作證。同年9月,東京地檢特搜部發表聲明,稱已對財務省、國土交通省相關人員在“地價門”中涉嫌瀆職、毀棄公文等罪名立案,並移交大阪地檢特搜部進行後續調查。目前此案仍在進一步調查中。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52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