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民主與法治協奏的時代樂章——人大代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18-03-12 19:19: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聆聽,民主與法治協奏的時代樂章——人大代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歷史的畫卷,總在砥礪前行中徐徐展開。

  民主與法治的協奏,譜寫新時代人大工作的華章。

  回顧過去,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來,使命更加光榮。出席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圍繞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認真審議、熱烈討論。

  大家一致認為,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全面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取得重大成就,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職、勇于擔當、繼承創新,繼續充分發揮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優勢,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各位代表對新一屆人大工作寄予厚望。

  立良法 促發展 謀善治

  回眸過去5年,這樣一張立法成績單令人欣慰:制定法律25部,修改法律12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46件,作出法律解釋9件……

  “立法數量多、分量重、節奏快、品質高,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不斷完善。”一直關注立法工作的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璽玉説。

  法律的生命在于實施。5年間,推進憲法修改,設立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制定國歌法……一係列保證憲法實施的法律制度不斷完善。

  相繼出臺的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反恐怖主義法等,實現了國家安全法治建設諸多“零的突破”。王璽玉説,這些法律的制定既要保持政治定力又要把握時機,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

  立法關乎人民利益。5年來,十二屆全國人大圍繞群眾關切,突出民生領域立法。

  經過三次審議、反覆推敲,2017年3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誕生,翻開了民法典編纂的歷史性一頁。全國人大代表朱國萍説:“民法總則集中反映中國特色、體現人民意願、鐫刻著時代烙印。”

  從全面修訂環保法、食品安全法到相繼修改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全國人大代表金振吉説:“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法律不可缺位。”

  立法關照時代命題。改革,正是這5年最重大的命題之一。

  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兆安表示,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和在全國各地推開的決定,為改革有序進行提供了法律支援;在自由貿易試驗區、農村集體土地制度等一批重大改革中,21件改革授權決定保證了改革決策與立法決策有機對接,確保了中央重大改革于法有據。

  欲立良法,必循其道。

  “慈善法就是一個開門立法的典范。”全國人大代表高明芹説,通過充分發揮立法機關在表達、平衡、調整社會利益方面的作用,建立基層立法聯繫點制度等新舉措,充分遵循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法品質更高。

  強監督 解民憂 顯實效

  “垃圾圍城困境如何破解?”“假冒偽劣何以屢禁不絕?”“貨車超載重大安全隱患如何解決?”……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一針見血”當面發問,反映人民心聲;國務院負責同志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到場,坦誠應答。

  像這樣選擇一個執法檢查報告或專項工作報告開展專題詢問,是近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監督工作的一大亮點。

  5年來,共計155人次到會聽取意見、回答質詢。“一問一答”中,民生痛點更清晰、政策措施更具體、監督作用更有力。

  作為人大監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徑,執法檢查方式方法不斷創新,探索形成選題、組織、報告、審議、整改、反饋6個環節的“全鏈條”工作流程。

  先後參加過網絡安全法、義務教育法等多次執法檢查的全國人大代表黃艷深有體會:“近年來執法檢查問題意識強,緊密圍繞食品藥品安全、教育、環境等與民生密切相關的領域,推動了人民生産生活的改善。”

  “連續5年重點督辦代表關于脫貧攻堅的建議共127件……”報告中,讓河南省扶貧辦主任史秉銳代表印象最深的,是人大跟蹤監督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

  他告訴記者,人大監督不斷創新方式方法,不是“一問了之”而是對問題“一追到底”,對于監督政府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很有效。

  小組會間隙,全國人大代表余梅和幾位代表圍坐一起,熱烈交流自己的理解:“正確監督,要敢監督又善監督,正確處理監督與支援的關係;有效監督關鍵是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問題導向,找準著力點。”

  拓展代表工作 激發制度活力

  今年參加第一次小組討論時,代表桌上多了一個存放資料的隨身碟,這讓連任全國人大代表的蔡學恩既驚喜又激動。

  “去年財政部徵求意見,我提出每年兩會閱讀預決算報告相關材料不夠充分,代表很難短時間消化大量資訊,建議去掉涉密部分,以電子化形式提前給代表閱覽。”蔡學恩説,這個隨身碟,正是讓他的建議變成現實。

  經過60余年歷史檢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始終葆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于其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大力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是深化和拓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必然要求。”南昌航空大學校長羅勝聯代表説。

  5年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共提出2366件議案、41353件建議。數據背後,議案和建議的辦理實效切實增強。

  “議案建議不是走過場,而是件件有答復、有著落、有效果,這激發了大家履職盡責的積極性。”巴彥淖爾市市長張曉兵代表説,去年全國兩會內蒙古代表團提交了一項“改鹽增草興牧工程”的建議,如今前期工程已經啟動了。

  索曙輝代表頗有感觸地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經常和我通電話、寫信,問我和旗裏百姓的工作生活。”為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繫,建立了委員長會議組成人員和常委會委員聯繫全國人大代表的制度。用索曙輝的話説,打個電話不難,難的是始終保持聯繫,體現了對代表權利的尊重、對人民的尊重。

  報告説,為拓寬代表參與常委會、專門委員會工作渠道,5年間有1500人次參加執法檢查、1600人次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

  回憶起兩次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經歷,蔡學恩依然十分感慨。“列席當天,會議正在討論一個我很關注的法律問題,現場不僅允許我發言,提的建議還得到了肯定。”

  蔡學恩説,作為一名法律工作者、一名基層人大代表,兩次列席讓我直觀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對于確保人民當家做主、推動依法治國的制度優越性。

  涓流匯海,這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力量,呼喚最廣泛的民主參與。在這裏,制度的平臺讓人們“能幹事,幹成事,幹好事”。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征程已經開啟。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未來更加輝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使命更加光榮。代表們表示,在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向著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新時代的人大工作與深化依法治國的實踐,將繼續演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的時代樂章。(記者:榮啟涵、甘泉、梁建強、王博、張紫赟、鄔慧穎、郭敬丹、袁軍寶、王靖、孟含琪)

[責任編輯: 王萌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