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記者探訪中國鋰産地:“天空之鏡”涌動新能源浪潮
2018-03-11 08:29:0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3月2日刊登記者文章,記述了作者實地探訪中國青海省察爾汗鹽湖的見聞以及對該地鋰資源推動中國電動汽車市場的分析,文章摘編如下:

  一場席卷全球的純電動汽車革命被認為即將到來,純電動汽車普及的關鍵在于電池的主要原料——鋰。而在鋰資源的蘊藏量方面,中國僅次于智利,位居世界第二。為確保寶貴的鋰資源,世界各國也在展開競爭。鋰究竟沉睡在何處?我專程探訪了海拔3000米高的中國青海省察爾汗鹽湖,這裏是世界最大的鋰産地之一,也被中國定位為戰略基地,當地居民表示資本正源源不斷地涌入。

  2017年11月下旬,我從廣東省廣州市乘坐飛機,經歷轉機後用了整整一天時間終于抵達青海省格爾木的小型機場。一下飛機,等待我的是零下9度的嚴寒。該地區平均海拔超過2800米,走了不一會路就感覺心跳加快、呼吸不暢。

  或許是已經預測到未來隨著純電動汽車的普及鋰的需求將急劇擴大,機場的一位男性工作人員告訴我:“這個飛機場剛剛建成1個多月,還新著呢。”從新建的機場也能感覺到中國正在穩步推進相關準備工作。我坐上前來接我的一輛越野車離開機場,汽車行駛了不一會就看到窗外一望無際的鹽沼。當地的司機跟我説:“這裏海拔比較高,遠古時代這一片區域全是大海,因為地殼變動而變成了這樣。”

  這片鹽沼的面積之大令我震驚,汽車繼續向鹽沼中心行駛了約1個半小時,終于抵達了目的地察爾汗鹽湖。此處海拔接近3000米,在氣溫處于零下的嚴寒中,廣闊的湖面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湖面像一面鏡子倒映出藍天和白雲。鹽湖的周圍覆蓋著大量的鹽,倣佛覆蓋了一層厚厚的白雪。鹽湖與遠處的山脈相連,形成一幅壯麗的美景,據稱當地人將察爾汗鹽湖稱為“天空之鏡”。湖底堆積的鹽層被認為有幾米厚,沒有任何生物存在,周圍被靜謐的氣氛包圍。然而,裝載著大量鹽的10噸級卡車在鹽湖周邊來來往往,這片鋰産地似乎正悄然變得繁忙起來。

  在用鹽鋪築的凹凸不平的道路上,乘坐越野車進一步向深處前進,終于發現了像是施工人員的人。我們詢問了一個47歲的李姓男子,據説他從16歲時起就在這裏的國有企業工廠工作。他説:“從鹽湖能開採出很多寶貴資源,其中最近最受關注的是用于純電動汽車的鋰。從3年前起,企業不斷來到這裏,投資也多了。”據稱,以這個察爾汗鹽湖為中心,僅這一帶就埋藏著中國83%的鋰資源。

  在世界范圍內,預計今後趨勢是從汽油車迅速轉向純電動汽車,在此背景下,鋰的價格已搶先一步出現暴漲。在上海的金屬交易市場,炭酸鋰徘徊在每噸17萬元左右,暴漲至兩年前的3倍以上。“鋰出現上漲,行情不錯,今後仍然令人期待”,在中國一家電動車企旗下工廠工作的員工的臉上露出了喜悅的表情。該企業認為察爾汗鹽湖將成為今後純電動汽車的增長關鍵,一年前進駐了這裏。

  中國已是世界最大汽車市場,但在新車市場中,純電動汽車的銷售比率仍然很小,不過到2025年有望迅速成長為巨大市場,普及所需的準備工作也在中國各處穩步推進。格爾木海拔3000米,擁有巨大的鹽湖,或許正是這個寧靜的城市今後將掀起席卷世界的驚濤駭浪。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手繪“樹洞畫”添彩公園
手繪“樹洞畫”添彩公園
江蘇周莊:日暖天晴游水鄉
江蘇周莊:日暖天晴游水鄉
鶴舞雪域
鶴舞雪域
春來農事忙
春來農事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