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緊縮貨幣,歐洲有點猶豫
2018-03-01 07:52: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經濟逐步復蘇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大亮點。經濟增長、通脹回升、歐元走高,在這一背景下,歐洲貨幣政策緊縮調整成為趨勢。

  預計歐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窗口大概率在今年開啟。這主要因為:一是歐元區經濟復蘇處于快車道。2017年歐盟經濟全面復蘇,歐元區經濟增長速度更是處于10年來最快水準。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紛紛調高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二是歐元區通貨膨脹水準基本達到預期。2017年歐元區調和消費者物價指數(HICP)月均實現1.5%以上的增長,量化寬鬆政策鎖定的2%通脹目標正在接近,效果初步顯現;三是市場加息壓力明顯。受寬鬆貨幣政策影響,歐元區市場短期和長期利率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上升,市場對歐元區利率走高形成較大預期,為歐央行逐漸結束購債操作奠定了基礎。

  不過,歐元匯率的波動給歐央行貨幣政策調整帶來了不確定性。歐元在2017年初出現貶值低點,主要是市場對歐洲一體化存在擔憂,尤其是2017年歐洲幾個主要國家大選前景不明朗,導致歐元被市場低估。隨著選舉結果的逐步明朗,市場的負面預期消失,歐元開始走出低迷,進入升值通道。同時,2017年下半年經濟數據持續向好,進一步推動了歐元的快速升值,使歐元收復失地,回歸正常波動區間。歐央行對歐元的快速升值表現出一定的擔憂,擔心過快升值會幹擾歐洲經濟復蘇,因此一直在不斷權衡退出量寬的時機。此外,歐元區經濟近來出現小幅震蕩。歐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歐元區通脹尚未表現出持續的上行趨勢。這些因素勢必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歐央行貨幣政策調整的步伐。

  從另一方面來看,伴隨歐央行貨幣政策收緊壓力,歐元繼續升值,將對歐洲特別是歐元區的經濟復蘇注入持續活力。

  首先,歐元升值將通過擴大購買力進而刺激消費的方式,拉動經濟增長。消費是拉動歐洲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動力,歐洲經濟增長近六成源于消費。其次,歐元升值將帶動固定資産投資,尤其是房地産、基礎設施、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加大。法國等歐元區國家本輪經濟復蘇最為主要的特點之一就是固定資産投資的迅速增長。再次,歐元升值對于歐元區貿易條件的惡化程度有限。歐元區主要是一個“自我消化”的市場,近年來,歐盟內部貿易份額持續擴大,內部貿易佔總貿易比例高達64%。而且,歐洲出口産品以資本密集型和技術密集型為主,價格敏感度較低。最後,歐洲近年來對外直接投資存量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顯示出歐洲參與世界經濟發展的活躍度不高。隨著歐元逐漸升值,預計歐洲將在解決自身發展問題的同時,越來越多地進行跨國投資,逐步提升參與世界經濟發展的積極性,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楊成玉 陳 新 作者分別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研究員)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紅梅綻放滿眼春
紅梅綻放滿眼春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9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