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四海同春”馬來西亞演繹中華情
2018-03-01 15:1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來西亞古晉3月1日電 通訊:“四海同春”馬來西亞演繹中華情

  新華社記者劉彤 林昊

  2月28日晚,由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組派的“四海同春”文化演出團在馬來西亞沙撈越州首府古晉上演了一場精彩演出,在元宵佳節來臨之際為當地華僑華人帶來了祖(籍)國的問候。

  在有60多萬人口的古晉,其城市名稱由來眾説紛紜,有一種説法是,當地原來有幾口古井,下南洋到此的潮州人説方言慢慢叫成了“古晉”。雖然今天已很難探究這種説法的真實性,但漢語教育、中華文化卻在當地華人族群中堅持下來。

  古晉居民文秀麗已經説不清自己是第幾代華人了,她也沒有回過中國廣東揭陽的家鄉,但這次是帶著丈夫和三個孩子專程來看演出。她説,作為華人,孩子要學漢語,一定要讓他們近距離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當天的演出讓文秀麗讚賞有加。這個主要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演員組成的演出陣容為現場近2000名觀眾獻上了一場視聽盛宴。歌曲《橄欖樹》《我的祖國歌甜花香》,舞蹈《貴妃醉酒》,嗩吶演繹的《打棗》和笛子獨奏《牧民新歌》,以及經典京劇選段《趙氏孤兒》《蘇三起解》等節目精彩紛呈,博得觀眾陣陣掌聲。

  中國二胡演奏大師楊積強獻上了改編自中國民歌的聯奏,包括《掀起你的蓋頭來》《賽馬》等。他説,演出團特意安排了充滿鄉情鄉音的節目,自己雖然已多次參加“四海同春”的海外演出,但這次仍被觀眾們的熱情所感動。

  中國駐古晉代總領事張陽説,“四海同春”演出展示了絢爛多彩的中華文化,讓海外華僑華人感受到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和嶄新的精神風貌。

  參與組織此次表演的沙撈越晉漢連省華人社團總會會長黃良傑認為,“四海同春”以跨越地域限制的方式,通過舞臺聯繫世界各地華僑華人,激起大家對中華文化的熱愛。

  沙撈越州首席部長阿邦佐哈裏在賀信中表示,本地華人保留了祖先傳承下來的中華文化,希望“四海同春”演出能成為沙撈越和中國各地之間文化交流及相互學習的平臺。

  自2009年推出以來,“文化中國·四海同春”已成為全球華僑華人慰問演出的品牌項目,被稱為“海外春晚”。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47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