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中國企業力推5G
2018-03-01 18:3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塞羅那3月1日電(記者郭求達)2月26日至3月1日在巴塞羅那召開的2018世界行動通訊大會(WMC)上,“5G”成為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匯。如果説前幾年的大會只是展示5G概念和願景,那今年的展會已讓人真切感受到5G時代觸手可及。

  眾多科技巨頭和專家認為,5G時代的大幕正徐徐拉開。其中,一大批中國企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靠近世界新技術舞臺的中央。

  大會開幕第二天,通信行業領軍企業華為宣布與亞洲、歐洲和北美洲的45家運營商簽訂了5G網絡諒解備忘錄;一天之後華為又與德國電信聯合宣布,雙方成功完成全球首次5G高階毫米波多小區網絡驗證。而中興通訊也在28日稱,將與MTN集團進一步深化合作,加速非洲及中東區域5G商用進程,中興還展示了下載速率可達每秒1.2G的“類5G體驗”智能手機。

  “根據工信部的規劃,中國移動集團制定了清晰的5G路線圖——2018年在全國5座城市各部署100座5G基站進行技術測試,2019年進行商用測試。”中國移動研究院工程師趙小帆告訴記者,“2020年5G將正式投入商業使用,這是我們的目標。”

  參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企業APUS創始人兼CEO李濤説,5G商用將加速移動生活,激發手機潛力:“隨著傳輸速度和雲存儲的進步,未來所有資訊都可以在雲端下載上傳,手機只要做好處理器,無須再做記憶體,所以用戶體驗一定會更好。作為深耕海外市場的手機作業系統開發商,APUS相信5G會給公司帶來更多機遇。”

  5G商用絕不僅僅是手機革命。中國移動集團展臺正中擺放著一架復雜的自動機械臂,戴上VR眼鏡,可以看到機械臂後面有一整條模擬生産線。

  “這是我們和中國移動、華為共同開發的遠端遙控工業機器人。”瑞士ABB集團市場專員霍爾迪·卡薩爾斯介紹道,“傳統汽車生産線上,一臺機器人出故障就會導致整條線停産,每分鐘損失數十萬歐元。在5G應用後,只要給機器人裝一個‘SIM卡’,就能實時監控工作狀態,並以最快速度遠端處理故障,降低生産成本。”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高級工程師蘇棟哲將無人駕駛視為5G的另一個應用熱點。5G標準達到超高網速、毫秒級延遲、99.999%以上網絡穩定性,可幫助實現車與車、車與路的互聯,從而降低事故率、節約能源。新岸線公司技術副總裁雷俊則認為,5G無線傳輸將提升生産企業的多點協同加工能力,在船舶、飛機等大型裝備制造中大顯身手。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中國,5G賽場的明星
    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2018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中國企業的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相關展品廣受關注,攬獲多項大獎,5G技術已成為中國自主科技創新的新亮點。
    2018-03-01 16:32:11
  • 5G網絡有望2020年如期商用 全球産值將破10萬億美元
    華為、中興、三星等重要廠商也不甘示弱,紛紛展示了包括智能晶片、5G終端原型在內的多個産品。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布的《5G安全需求與架構白皮書》預測,2030年,5G網絡將帶動我國社會總産出16.9萬億元,經濟增加值6.5萬億元,創造就業機會1950萬個。
    2018-02-28 07:05: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47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