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睜大眼睛關注中國春節
2018-02-26 07:55: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無疑是世界關注中國的一個重要節點。外媒對中國春節的報道,也逐漸走向深入。2016 年,英國廣播公司推出紀錄片《中國新年:全球最大的盛會》,成為東西方民眾熱議話題。2017 年,英國《經濟學人》周刊網站刊發題為《中國最大的節日正走向全球》的文章,剖析中國春節“紅”遍全球這一現象。2018年,中國狗年春節到來,外媒則把鏡頭轉向了中國春節之“變”上。

  更多樣選擇

  外媒發現,中國民眾歡慶春節的方式正在越來越多樣化。

  紅燈籠、祈福、廟會……埃菲社的報道描繪出了濃濃的節日氣氛。報道稱,北京和其他中國城市到處都挂著紅燈籠。人們通過傳統儀式和慶祝活動送走雞年,迎來狗年。

  天還沒亮,北京雍和宮門前就排起了長隊,人們這麼早趕到這裏是為了在新年開始之際許下自己的美好願望。在地壇,成千上萬的民眾觀看了傳統廟會。一位北京市民説,廟會能勾起人們的美好回憶,有些傳統民俗現在只有在廟會上才能找到。人們也希望讓家裏的孩子通過廟會了解寶貴的傳統文化。

  “過年最重要的是家人團聚。”這一觀點深入人心。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注意到,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城市化進程加快,過年已不再意味著一定要返回故鄉,把原本在家鄉的親人接到城市裏過節的“反向春運”盛行,更有人舉家出遊來個時髦的“旅遊過年”。這些新形式可以解決“人在囧途”的春運交通困難,也能化解“到誰家過年”的夫妻矛盾,因此正在被越來越多人接受。有學者指出,現在很多“農二代”已不像父輩那樣能通過回鄉尋找精神上的慰藉,返鄉過年也不再像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在人們心目中具有濃厚的歸鄉情感。

  由于“反向春運”與旅遊“過大年”日益火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春節期間人氣漸增,已不再是“空城”。數據顯示,過去兩年外省到北京過年的遊客人數持續增長,去年達到149.8萬人次,同比增長3.6%。拉美社引用中國國家旅遊局提供的數據稱,2018年春節假日前三天全國旅遊收入同比增長9.9%。日本經濟新聞網也引用數據稱,今年春節中國各地共接待遊客3.86億人次,同比增長12.1%。出境遊人次預計達到創紀錄的650萬。

  此外,外媒還注意到,人們在休閒娛樂上花費不菲,看電影就是人們青睞的休閒方式之一。據電影行業研究機構統計,春節長假期間,中國國內電影票房突破50億元,同比增長超6成。

  更添時代感

  在報道過程中,外媒發現中國狗年春節的時代感極為強烈。冬奧會、環保、微信紅包成為關鍵詞。

  拉美社報道,中國正在籌備2022年冬奧會,冬奧會的氣息和中國傳統春節在狗年融合在一起。第24屆冬奧會將在2022年2月4日至20日在中國北京和張家口兩地舉行。北京龍潭廟會上,冰凍的湖面成為宣傳冬季運動的舞臺,湖上懸挂著各種奧運宣傳圖片以及相關活動介紹。冬奧會精神在北京傳揚,並帶動了中國冰雪主題的旅遊。數據顯示,在2018年年初和春節期間,冰雪主題旅遊人次較往年增長30%。

  環保也是狗年春節被熱烈討論的話題。埃菲社報道認為,今年的春節對首都北京來説是不同尋常的一年,因為沒有了煙花爆竹的聲音。北京為了治理污染而禁止燃放煙花爆竹。中國已經有444個城市禁止燃放煙花爆竹,以為治理環境污染作出努力,其中包括天津、合肥和長沙等城市。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稱,今年北京實施禁令以後,PM2.5同比降幅超過五成,除夕當天五環內“零傷情”“零火情”,效果明顯。也有市民表示,過年不一定需要放鞭炮這種形式,應該回歸根本,一家團聚就好。

  自4年前微信紅包出現以來,就成為春節期間出現最頻繁的詞語之一。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中國兩大科技巨頭之一騰訊表示,從除夕零點至初六零點的6天裏,有7.68億人通過其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微信支付發送和接收紅包。報道指出,科技繼續向甚至是中國最古老的傳統中滲透。

  更具吸引力

  隨著中國日益走進世界舞臺中央,中國春節也開始越來越有吸引力。這其中,中國消費者驚人的購買力最是吸睛。

  日媒注意到,中國春節期間的長假是15日—21日的7天時間。中國旅遊研究院預測,今年春節期間訪問海外的遊客預計達到650萬人,將創歷史新高。從熱門的旅行目的地來看,泰國與日本位居前兩名。這兩個國家也努力做好了準備。

  據泰國旅遊部門預測,僅春節假期來泰國旅遊的中國人就將達30萬人次,同比增加20%,泰國春節期間的旅遊收入有望達200億泰銖(約合40.58億元人民幣)。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曼谷中心地區的商業設施為迎接春節的到來挂起了燈籠。一些泰國商家自13日至18日舉行慶祝中國春節的活動,表演舞龍舞獅等迎接中國遊客。

  在日本,越來越多的商家引進了中國的移動支付服務。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2月1日起,丸井今井札幌總店和三越札幌店開始支援支付寶付款。永旺北海道也將以訪日遊客眾多的店鋪為中心,引進移動支付服務。

  英國《衛報》網站發表文章《中國人的新年習俗在變遷,英國需緊跟潮流》稱,隨著中國全國假期的開始,遊客源源不斷地涌入倫敦西區。一些根據機票預訂情況作出的估算顯示,今年來的遊客數量會翻上一番。文章稱,殷勤招待中國人確實是劃得來的,他們每人平均消費額是別國遊客的3倍。倫敦不僅要提供博柏利大衣,還需要學著用普通話跟遊客道一聲“新年快樂”。(張 紅)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6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