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揭示蟑螂的進化史
2018-02-12 13:1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11日電  一個國際科研團隊最近報告説,遺傳資訊顯示,2億多年以前,蟑螂的祖先生活在超級古陸——盤古大陸上,後來隨著大陸的分裂和漂移而分化出多個物種。

  這項研究由澳大利亞、日本和中國等國研究人員聯合開展,通過線粒體基因組全面追溯蟑螂的進化史。分析發現,大陸漂移導致的地理隔離對蟑螂的物種分化起到了決定性作用,但部分地區也存在蟑螂跨洋遷徙的現象。

  在板塊運動的作用下,地球表面的大陸經歷過多次分分合合,大約在3.35億年前合並形成盤古大陸,約1.75億年前開始重新分裂。科學家一般認為,盤古大陸的分裂和漂移使不同地區的生物走上不同進化道路,是影響陸生動植物物種分布的主要因素,但近年來也有一些分子生物學證據對此提出質疑。

  蟑螂歷史悠久、生命力頑強、分布廣泛,適合用于檢驗地理隔離對物種分化的影響。研究人員在英國《分子生物學與進化》雜志上報告説,他們從現有的數千個蟑螂物種中選擇了119個,比較它們的線粒體基因組,追溯進化歷程。

  分析顯示,現有各種蟑螂最近的共同祖先生活在約2.35億年前的三疊紀,當時盤古大陸尚未開始分裂,這一時間比迄今最早的化石證據要早9500萬年。此外,幾個主要分支的進化、分支之間的關係,都顯示了板塊運動導致地理隔離帶來的決定性影響。不過,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諸島、非洲大陸和馬達加斯加一帶也存在物種跨洋傳播,後者對一些出現得較晚的分支起了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