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稱韓國年輕人盼中韓友好相處:對中國沒有什麼顧慮
2018-02-05 08:00:1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媒稱,韓國的政治、經濟及社會的非法腐敗和惡習引發了民眾對“積弊”的憤怒。民眾的怒火在2017年5月終于導致了政權更疊。作為時隔9年成立的改革派政府,文在寅也未能消除內政和外交等未決問題。那麼肩負未來的韓國年輕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國家呢?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月29日刊登了對首爾4名大學生的採訪,4名韓國年輕人講述了對自己的國家的看法。文章摘編如下:

  韓國社會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最年長的樸同學(26歲)列舉了“過度競爭社會”。他解釋稱:“由于統一化的教育結構、學歷、正規及非正規職業等導致的分層社會相重疊,10~30多歲的青年在激烈的競爭社會中長大。時間越長,憤怒越多”,“生活缺少從容,如果現在不立即改革教育制度和經濟結構,今後將更加嚴重”,他面帶愁容地説道。

  即使經歷過應試戰爭,仍要面對超級金字塔型的就職和升職競爭,韓國是比日本更加殘酷的競爭社會。“我將來最大的煩惱是從事什麼職業,金錢當然重要,但韓國社會已經過了高速增長期,我不知道哪個公司能保證自己的人生品質,很苦惱”,樸同學吐露了真心話。

  趙同學(18歲)介紹了“有錢無罪、無錢有罪”的韓語新造詞,不滿地表示“如果沒有錢,就沒有工作機會”。另一方面,林同學(23歲)則認為韓國最大的問題“是與美國、中國和日本等之間的外交問題”。

  要求前總統樸槿惠下臺的大規模抗議活動被稱為“燭光集會”,當時有很多年輕人參加。“因為他們對政治有所期待”,姜同學(19歲)最先列舉的“解決青年失業”代言了所有年輕人的聲音。2016年達到近10%的15~29歲失業率持續高居不下。在之前的總統選舉中,各候選人在就業和福利領域競相做出誘人的承諾。文在寅政府也提出將擴大就業作為最優先課題。

  趙同學表示,“與其裝作為老百姓考慮,不如發展經濟,然後再考慮福利問題”,指出了增長戰略的重要性。韓國銀行2017年時隔3年預測韓國經濟將實現3%左右的增長,但依賴半導體的“一條腿走路”經濟結構仍是不爭的事實。造船、海運、鋼鐵、建築和化工等此前的産業火車頭已被政府指定為“五大結構性蕭條行業”。繼重工業、汽車和IT之後的“第4次工業革命”已成為切實課題。林同學也表示讚同:“希望出現更多能看得清未來的政治家”。

  與韓國隔著一條軍事分界線的朝鮮核問題也亟待解決。對于同一個民族之間的紛爭,年輕人們作何感想呢?樸同學表示,“我們對朝鮮國民完全不抱任何惡意”,期待南北統一成為經濟增長的機會。

  但對于南北是否將盡早統一,絕大部分人都選擇了搖頭。姜同學説:“在韓朝雙方無法往來的狀況下,統一是不可能的”。趙同學也表示“即使現在馬上統一,韓國也不具備接受朝鮮人口的資本。應該在鞏固經濟基礎之後再考慮統一”。

  在採訪中,韓國的年輕人對中國沒有什麼顧慮,不少聲音要求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林同學稱“兩國年輕人必須相互往來,友好相處”。趙同學也表示“為了韓國的經濟和外交層面的成長,必須與大國中國握手言和”。

  姜同學則認為:“歷史與政治、經濟無法分開。作為分裂國家的韓國,必須要照顧美國的情緒來守護國家安全。”由于地緣政治上的艱難處境,韓國人自嘲是“夾在鯨魚(大國)間的蝦米”。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805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