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法國提出新法律草案保障農民收入
2018-02-05 13:2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2月4日電  綜述:法國提出新法律草案保障農民收入

  新華社記者 韓冰 吳濤

  近年來,法國農民收入整體明顯下滑,引起農民不滿。對此,法國農業部長斯特凡納·特拉韋爾日前向政府內閣提交一項新法律草案,就保障農民收入提出多項新舉措。

  該法律草案提出,保證法國農民獲得合理收入的關鍵之一,是要扭轉不合理的農産品定價體係,建立一種根據生産成本來設定農産品收購的定價機制。

  法國政府注意到,近年來法國農民增收困難,除了法國消費者購買力疲軟、法國農業生産成本居高不下等原因,還和收購農産品的批發商,尤其是法國一些大賣場巨頭為了搶奪市場份額,不惜大打價格戰有關。

  據法國農業經營者工會全國聯合會反映,大賣場通過廉價銷售農産品搶佔市場份額,吸引客流購買其他商品帶來的利潤足以讓賣場盈利。然而對農民來説,惡性市場競爭會導致農産品收購價被強行壓低到不合理的水準,讓農民們的錢袋子日漸幹癟。

  針對這一現象,新法律草案提出多項具體措施,對賣場巨頭之類的農産品批發商在設定農産品銷售價格時進行嚴格限制。草案提出,超市售賣食品時,折扣嚴禁超出原價格34%以上。這意味著,折扣達50%的“買一贈一”做法不合法,但仍允許買二贈一。

  草案還提出,在農産品生産價格發生變化時,要加快重啟農産品購銷各方的談判進程,避免出現不利于農民的僵局;政府還將加強相關參與方的協調,為農民發起維權訴訟提供更便利的條件以及相關指導。

  從目前來看,法國輿論對于法國政府保障農民收入的新辦法能否産生實效仍有不少疑慮。法國《回聲報》指出,相對農民來説,大賣場巨頭們仍然處于強勢地位,且短期內很難改變,如何讓新辦法得到落實是個難題。

  法國農業經營者工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尼古拉斯·吉羅德認為,這些新辦法依然是不夠的,需要建立一整套配套機制,此外還應該在農業領域從業者利潤率的透明度上下工夫。

  綜合情況表明,即使在法國這樣的發達國家和農業強國,保障農民收入也是一個復雜棘手的難題。法國政府的新嘗試,值得持續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