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大雪“芬”飛迎熊貓
2018-01-19 21:4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1月19日電 通訊:大雪“芬”飛迎熊貓

  新華社記者 李驥志 張璇 徐謙

  看到來自中國的雄性大熊貓“華豹”和雌性大熊貓“金寶寶”18日平安降落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萬塔國際機場的停機坪上,艾赫泰裏動物園的大熊貓專家尤卡·薩洛“松了一口氣”。

  “‘華豹’在開心地吃竹子,興奮地東張西望,”薩洛對新華社記者説,“‘金寶寶’雖沒怎麼吃竹子,可顯得很活躍,不停地觀察四周,這些都是很好的跡象。”

  這是北歐迎來的第一對中國大熊貓。翹首以盼的芬蘭人早就為它們起好了芬蘭昵稱,“華豹”的芬蘭名字是“皮呂”,意思是“下大雪”;“金寶寶”的名字是“盧米”,本意也是“雪”。這兩個名字是MTV電視臺組織觀眾投票、從4000多個候選名字中選出來的。

  巧合的是,從17日開始,芬蘭南部迎來今冬最大的一場雪。18日上午,運載大熊貓的專機停在機場VIP專機樓前時,鵝毛般的雪片再次飄落。入冬以來,芬蘭已連續兩個多月沒有降雪了,這場大雪好像就是為大熊貓準備的一樣。

  停機坪上,約60名記者和攝影師在大雪中一字排開,記錄了裝載大熊貓的拖車緩緩駛過的短暫瞬間。幾分鐘後,兩只大熊貓被裝入一輛集裝箱卡車,運往300公里以外的艾赫泰裏動物園。今後15年裏,它們將在那裏安家。

  記者看到,芬蘭《晚間新聞》報的一名記者穿著一身大熊貓裝束在給該報網站做視頻直播,從內容到形式都傳遞著歡樂。赫爾辛基小醜俱樂部冰球隊的吉祥物也手舉熊貓布偶到場歡迎。此前不久,小醜隊剛在主場迎戰了北京昆侖鴻星隊。歡迎儀式上,就連為來賓準備的點心都做成了熊貓的樣子,還繪有“皮呂”和“盧米”的名字。

  VIP候機廳內早已擠滿中芬兩國官員和各界來賓,芬方為迎接大熊貓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芬蘭媒體稱大熊貓“到訪”受到了“總統級別”的接待,而中國駐芬蘭大使陳立則稱這對大熊貓為“兩位同事”。

  陳立説,2017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芬蘭期間,兩國共同簽署了有關大熊貓保護研究的合作文件。大熊貓的到來是芬蘭在獨立百年之際收到的最好禮物,而大熊貓作為友誼大使,必將促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各領域的交流合作。

  社交網絡上,芬蘭人討論熱烈。在“臉書”上看到“金寶寶”的照片後,網友漢斯基·許沃寧説:“‘金寶寶’好可愛啊,等不及要去艾赫泰裏看它了。”網友吉赫在Suomi24社交平臺上説:“真是太棒了,‘皮呂’和‘盧米’來了,可以成為我們歡慶的主題了。大家一起來吧,把我們歡慶的照片發給中國媒體和中國人民看看!”

  高中生阿曼達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我肯定會去看大熊貓,我的同學也都盼望大熊貓來到芬蘭。毫無疑問,大熊貓是芬蘭能從其他國家得到的最好禮物。”

  芬蘭一家保險公司高管明娜説,她非常高興看到“華豹”和“金寶寶”來到芬蘭,她一定會帶孩子們去動物園看大熊貓,她相信芬蘭人會在各方面照顧好它們。

  陳立認為,很多華人和中國遊客也會前往芬蘭中部看大熊貓。他説,很多中國人都見過大熊貓,但很少能見到大熊貓玩雪的場景。大熊貓喜歡玩雪,“雪熊貓”可能會成為艾赫泰裏動物園的獨特景觀。

  薩洛告訴記者,艾赫泰裏動物園做了充分的準備工作,包括為大熊貓建造了寬闊的居住和玩耍場所,訂制了能根據實際需要調節光照的硬體設施等。動物園的飼養員和獸醫3個月前就到中國四川學習照顧“華豹”和“金寶寶”,相信大熊貓很快就會熟悉新環境,預計它們將在今年中國春節期間與遊客見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相關新聞
  • 芬蘭慶祝獨立100周年
    6日,芬蘭迎來獨立100周年紀念日,首都赫爾辛基的主要地標建築都被象徵國旗顏色的藍白彩燈照亮。
    2017-12-07 14:46:44
  • 芬蘭推“世上第一個昆蟲麵包” 每條含70只蟋蟀
    據外媒報道,芬蘭烘焙食品公司Fazer 23日推出號稱“世上第一個以昆蟲為材料的麵包”在店鋪販賣。據悉,這款麵包將幹燥蟋蟀磨成粉末並加進麵粉中制作,每條約含有70只蟋蟀。
    2017-11-24 10:27: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8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