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拉論壇助力拉美一體化——訪巴西中國問題專家埃萬德羅·卡瓦略
2018-01-16 17:1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月16日電 專訪:中拉論壇助力拉美一體化——訪巴西中國問題專家埃萬德羅·卡瓦略

  新華社記者趙焱 張武岳

  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中拉論壇)是一個在多層面推動中拉關係發展的機制,在雙方互利基礎上,幫助拉美地區走向真正一體化,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教授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即將在智利舉行,對于這一合作機制,卡瓦略説:“中拉論壇為推動中拉雙方發展提供了眾多機遇,涉及工業、農業、交通、旅遊、科技、教育、能源和安全政策等各個層面。只要是雙方關心的問題,都可以通過論壇來推動。”

  身為國際法教授的卡瓦略認為,2015年1月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舉行後的3年時間裏,拉美地區經歷了一係列政治、經濟和社會困難,各國和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及穩定性受到影響,因此更需要外部投資和國際合作來幫助戰勝這些困難。中國提出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願與拉美人民加強合作,幫助拉美地區渡過難關。3年來中國在拉美的投資與合作對該地區來説是正逢其時、雪中送炭。

  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之後,第三屆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首腦會議于當月舉行,會上拉中合作備受關注。

  卡瓦略説:“3年來,中國與拉美地區國家的合作早已超越簡單的貿易層面,而是轉向更深層、更廣泛、面向未來的合作模式。”

  卡瓦略特別強調拉中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合作,尤其是中國倡議的“兩洋鐵路”建設。他説:“拉美地區有豐富的農業、能源、礦産資源,這些都是中國發展非常需要的,如何有效地解決運輸問題是雙方的共同訴求,因此建設一條連接南美洲大陸東西兩岸的鐵路勢在必行。”隨著這條拉美“經濟大動脈”的建設,將打通南美大陸上從大西洋沿岸到太平洋沿岸的鐵路運輸通道,並將沿線國家有效連接在一起。

  卡瓦略認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不但涉及范圍廣,而且通過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帶動全球發展,有助于實現真正的區域一體化乃至全球化。他説,現在越來越多的拉美國家認識到可以從“一帶一路”建設合作中獲益,希望參與其中。

  對未來的拉中合作發展卡瓦略持樂觀態度。他説:“今年,多個拉美國家將舉行大選,可以説是拉美尋找新方向的一年。在大選後各國形勢都將趨于穩定,新政府必定會將積極開展拉中合作。”除政治和經濟方面的合作,他還希望拉中雙方未來能夠在安全、科技創新和媒體交流方面展開更深入的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26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