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特朗普不當移民言論引國際社會批評和抗議
2018-01-13 14:3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開普敦、哈博羅內、華盛頓、日內瓦記者報道:美國多家主流媒體披露總統特朗普近日在白宮與部分國會兩黨議員開會討論移民體係改革時使用“粗暴”語言。對此,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紛紛表達不滿,認為相關言論帶有種族主義傾向,令人震驚和憤怒。

  美國多家主流媒體11日援引多名在場人員的話報道説,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與部分國會議員開會討論移民體係改革時,先後談到海地和非洲國家移民,他質問美國為何要接收所有這些“糞坑”國家的移民。特朗普還説,美國應更多接收挪威這樣國家的移民。

  對此,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發言人魯珀特·科爾維爾1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特朗普有關非洲移民的最新言論是“令人震驚的”“可恥的”和“種族主義的”。科爾維爾強調,特朗普言論並非簡單的用詞粗俗問題,這反映了美國的政策正在打開人性中醜惡的一面,是對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的鼓勵,並可能導致很多人失去生活乃至生命的災難性後果。

  海地政府發表聲明,對這一“種族主義”言論“深表震驚和憤怒”。海地總統若弗內爾·莫伊茲召見美國駐海地臨時代辦羅賓·迪亞洛,要求後者就媒體報道的特朗普相關言論作出解釋。海地駐美國大使保羅·阿爾蒂多要求美國就特朗普相關言論道歉。

  薩爾瓦多總統桑切斯·塞倫也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表達不滿,認為特朗普的言論損害了薩爾瓦多人民的尊嚴。薩爾瓦多已就特朗普言論向美國政府提出正式抗議。

  非洲聯盟發言人埃芭·卡隆多表示,應警惕特朗普帶有嚴重種族主義色彩的言論。歷史上,許多非洲人被奴役至美國,且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靠外來移民建立的國家,美國發表如此言論尤其令人不安。

  南非執政黨非國大副總書記傑西·杜阿爾特12日在南非東倫敦市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説,將非洲國家稱為“糞坑”國家是對相關國家的“嚴重冒犯”,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

  南非民主聯盟領導人穆西·馬伊馬內則發表推文説,特朗普的言論“令人厭惡”,它反映了特朗普本人對非洲的成見,同時也證明特朗普正在推行種族主義。“在帶有種族偏見的人領導下,美國與非洲的關係將會走下坡路。”

  博茨瓦納國際事務與合作部12日約見美國駐博茨瓦納大使,表達對特朗普言論的不滿。博茨瓦納國際事務與合作部當天發表聲明説,特朗普關于來自非洲國家移民的言論是“高度不負責任、應受譴責的、帶有種族主義的”。聲明呼吁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非盟及其他國家強烈譴責特朗普言論。

  塞內加爾外交部12日約見美國駐塞大使,表達對特朗普言論不滿。

  與此同時,美國參眾兩院官員也表示並不認同特朗普相關言論。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認為特朗普發表這一言論“令人遺憾”且對現狀“沒有幫助”。他呼吁美國歡迎外來移民。

  美國參議院議員、共和黨人約翰·麥凱恩在推特上説,全球各地的民眾來到美國並使美國變得強大。美國的移民政策應反映這一事實,美國政府和總統都應尊重事實。

  針對被媒體披露的不當言論,特朗普12日在推特上否認他對海地和非洲國家出言不遜。他説,在11日討論會上,他的確使用了“粗暴”語言,但“除了説海地顯然是一個非常窮苦的國家之外,(我)從來沒有説過任何貶損海地人的話”。他沒有説明“粗暴”語言具體指什麼,也沒有澄清在討論海地和非洲國家移民時是否使用了“糞坑”國家的説法。

  特朗普從競選期間以來一直在移民問題上持強硬立場,並把移民制度改革作為2018年的施政重點之一。目前,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正在就分階段進行移民制度改革進行所有談判,主要內容包括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造墻、解決童年抵美非法移民身份問題、取消親屬移民和“綠卡抽簽”、改行“積分制”等。(參與記者:高原、楊孟曦、徐劍梅、孫丁、聶曉陽、施建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隆冬裏的“不凍江”
隆冬裏的“不凍江”
國際雪雕比賽忙
國際雪雕比賽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25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