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威脅斷援巴勒斯坦 美國“逼和談”招聲討
2018-01-11 06:5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迫使巴勒斯坦重回巴以和平進程談判”,美國唐納德·特朗普政府口頭上威脅凍結對巴勒斯坦難民的資金援助,行動上開始推遲對聯合國相關援助機構支付款項。國際社會質疑:這麼做到底有助于推動和平進程還是加劇地區動蕩?

  【瑞典:美國不出錢不合適】

  瑞典常駐聯合國代表奧洛夫·斯科格9日説,美國若凍結撥付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近東救濟工程處)款項,恐加劇中東動蕩。

  近東救濟工程處1949年設立,1950年5月1日投入運作,向生活在約旦河西岸、加沙地帶以及約旦、敘利亞和黎巴嫩的大約530萬巴勒斯坦難民提供人道救助、教育、醫療等服務。這一機構最大出資方包括美國、瑞典、英國、德國、沙特阿拉伯和歐洲聯盟。

  瑞典2014年10月開歐盟國家之先河,宣布承認巴勒斯坦獨立國家地位,同時啟動為期5年、總額約2億美元的對巴援助計劃。

  斯科格在聯合國紐約總部對媒體記者説,他已向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轉達瑞典政府的擔憂,即“撤回對近東救濟工程處的資助對地區穩定將有非常負面影響,既危及對這一地區500多萬民眾的人道主義援助,也恐加劇地區動蕩。”

  斯科格還説,不排除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出討論這一議題的可能。安理會定于25日召開討論巴以衝突的例會。

  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威脅切斷對巴勒斯坦資金援助,理由是巴勒斯坦每年獲得美國數億美元援助款,卻“不知感恩”且“不願和談”。

  美國媒體5日報道,近東救濟工程處尚未收到美方應于1月1日給付的1.25億美元援助款項。這筆錢約佔美方承諾每年向近東救濟工程處撥付援助款的三分之一。美國國務院官員8日回應,尚未作出凍結對巴援助的最終決定,“仍在慎重考慮中”。

  【工程處:危及教育和醫療】

  近東救濟工程處發言人克裏斯·岡尼斯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假如美國停止出資,將使中東地區50萬巴勒斯坦兒童失去受教育機會、900萬人無法獲得醫療服務,近東救濟工程處援助項目在以色列佔領區和鄰近國家提供的就業機會可能受衝擊,約旦、黎巴嫩、敘利亞、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難民營內近2萬個教育工作崗位最可能受波及。

  一非政府組織負責人認為,美國政府對巴斷援的要挾是一種“報復”和“欺淩戰術”,為的是“恐嚇巴勒斯坦權力機構重回由特朗普政府主導的和談進程”。他呼吁其他國家加大援助,填補美國撤資後留下的缺口。

  美國主導斡旋的巴以和談幾經曲折,2014年徹底停滯。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後有意推動重啟和談,但至今未見明顯進展。這種情況下,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啟動將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程式。此舉違背國際社會解決巴以衝突“兩國方案”中對耶路撒冷地位的共識,遭到國際社會反對。巴勒斯坦政府憤怒之下以拒絕美方主導和談相抵制,因為美國作為和談“中間人”已失信。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7日呼應特朗普“斷援”威脅的表態,稱近東救濟工程處幹脆可以撤銷,指這個聯合國援助機構的存在反而使巴勒斯坦難民成為長期存在的麻煩。

  以色列1948年建國後爆發的數次阿以戰爭中,以色列得以佔領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大部分地區,致使大批巴勒斯坦難民流離失所,聯合國為協助安置難民而創立近東救濟工程處。據聯合國官網介紹,這是聯合國在中東地區最大規模項目,管理或支助約900處設施,雇用大約2.2萬人,幾乎全是巴勒斯坦難民。

  以方則在西岸地區陸續興建猶太人定居點,大多數國家視之為非法。猶太人定居點去留是巴以和談的焦點議題之一。

  以色列國防部長阿維格多·利伯曼9日説,內塔尼亞胡政府定于10日批準一項計劃,今年內在西岸地區猶太人定居點新建1285套房屋,還規劃在大約20個定居點再建2500套房屋。(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7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