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人工智慧加速以色列軍隊技術革命
2018-01-09 13:3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1月8日電綜述:人工智慧加速以色列軍隊技術革命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以色列國防軍正在用人工智慧技術武裝自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防軍高級指揮官日前告訴記者,以色列軍隊“在不斷改變觀念”,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視高科技。技術革命不僅改進了以軍的作戰方式,也改變了他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以色列國防軍的高科技設備。新華網發 (照片由以色列國防軍提供)

  以色列國防軍電腦服務指揮部“洛特姆”是以軍最大的軟件“開發商”和技術研發中心,數千名士兵在指揮部服役。

  目前,以軍方正與摩托羅拉公司合作開發軍用智能手機,這也是以軍一項旗艦技術。據電腦服務指揮部負責係統和項目開發的阿維·杜埃克上校介紹,軍用智能手機有望很快在軍隊中推廣。他説,新科技,尤其是智能手機在軍隊中的應用,可讓軍官與士兵之間的溝通更加“扁平化”和“透明化”。

  據杜埃克介紹,為保證軍用智能手機在戰場中的準確高效使用,他們將確保在地面、空中甚至邊境地區的廣泛而持續的網絡覆蓋,並保證手機電池能續航12小時。同時,他們還要確保資訊傳遞“零延遲”,因為在戰場上,時間關乎生死。另外,他們也解決了智能手機應用于戰場可能遇到的潛在風險,如網絡遭受攻擊或手機遺失在敵方陣地等。

  以色列國防軍的高科技設備。新華網發 (照片由以色列國防軍提供)

  此外,以軍還在研發新型智能護目鏡,其一大功能是及時挽救受傷士兵和平民的生命。佩戴這款智能護目鏡,接受過基本訓練的護理人員就可以遠端接受外科醫生的指導,現場對傷員施行復雜手術。

  隨著這些高科技設備在戰場中的應用,以軍的作戰方式也將隨之發生“革命性變化”。電腦服務指揮部努裏特·科亨·英厄中校對記者表示,“數據就是新的石油”。以軍通過遍布全國的各種感測器收集資訊,從邊境上的錄影機到坦克上的感測器,這些資訊不僅供總部和指揮官使用,戰場上的士兵也可分享。

  以色列國防軍的高科技設備。新華網發 (照片由以色列國防軍提供)

  為簡化巴勒斯坦工人經過邊境進入以色列境內工作的安檢程式,以色列軍隊已啟用基于人工智慧的面部識別係統。通過名為“Ztube”的線上平臺,以軍可實時獲取遍布全國的感測器採集的視頻圖像。

  英厄説,為提升軍隊效率、充分應對各種挑戰,他們不斷引進和應用深度學習技術等最新技術解決方案。比如,他們已將先進分析方法應用于新兵招募,還在坦克等裝備上安裝精密感測器,以提前發現問題,進行維護。

  在高新技術研發和應用上,以色列是軍民高效融合的典范,很多高校和企業都為軍隊服務,大量軍用技術也會轉為民用。杜埃克説,為滿足需要,以色列軍隊大量利用民用高科技,軍隊技術也開放給民用,這才是真正的“技術革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