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大選普京一枝獨秀 反對派恐難構成挑戰
2017-12-26 19:5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全球熱點)俄大選普京一枝獨秀 反對派恐難構成挑戰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25日拒絕將有犯罪前科的反對派領導人阿列克謝·納瓦利內登記為明年3月18日的總統選舉候選人。

  從當前大選選情看,現任總統普京勝選連任幾無懸念。對于反對派方面緣何缺乏有力的競爭者,普京認為,大多數反對派人物專注于“制造噪音”,並未拿出造福俄羅斯的競選施政綱領。

  【新聞事實】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25日全票駁回納瓦利內尋求參加2018年總統大選的申請,理由是他今年2月因挪用公款被判監禁,雖緩期執行,但已無資格參選總統。

  納瓦利內稱,這一判決具有政治動機,呼吁抵制大選。作為俄羅斯著名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利內以“反腐”著稱,近年來官司纏身。

  普京本月早些時候宣布參加大選,如果獲勝,他將執政至2024年。他在回應“為什麼俄羅斯缺乏有力的反對派領導人”時説,目前大多數反對派人物專注于“制造噪音”,而非拿出造福俄羅斯的真正綱領。

  俄羅斯民調機構11月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81%的民眾認為普京“幹得好”,80%的民眾選擇信任普京。分析人士認為,鑒于普京執政根基穩,民意支援度高,他在明年選舉中獲勝幾無懸念。

  【深度分析】

  與普京相比,納瓦利內與其他反對派政治人物都未能提出符合俄羅斯社會現實、切中要害、可行性的競選施政綱領。

  反觀普京,他在競選活動正式開始後發表了一係列綱領性言論,闡述俄羅斯面臨的主要任務,即保障發展、消除貧困人口、促進經濟增長、面向未來。這些綱領性表態回應了民眾對于提高經濟、改善民生的迫切要求,為支援他的選民注入強心劑。

  此外,普京領導的俄羅斯對待西方的強硬態度和對敘利亞的果斷軍事行動等一係列舉措體現了俄大國地位。俄羅斯社會經歷了民族認同感和愛國熱情高漲的社會思潮,而反對派在這一波社會思潮中被同化,基本失去了發聲的機會。

  其他一些政黨,如俄羅斯聯邦共産黨、公正俄羅斯黨、自由民主黨等,他們的執政方向與普京並無根本差別。

  【第一評論】

  俄總統選舉體現民意。在烏克蘭危機後,普京的支援率一度高達90%,一直保持高位。即便在西方對俄制裁造成經濟衰退、民眾生活水準下降的情況下,普京也深受民眾支援。

  普京如獲連任,其未來6年的執政之路任重道遠。對內,他需肩扛重擔,直面經濟發展、腐敗等問題的挑戰;對外要與西方緩和關係,為俄經濟增長創造良好外部條件,其表現將倍受關注。

  【背景連結】

  俄總統選舉將于2018年3月18日舉行。除普京外,目前還有十多人已宣布參加明年的總統選舉,其中包括曾多次參選的自由民主黨領導人日裏諾夫斯基,亞博盧黨創始人亞夫林斯基,增長黨領導人季托夫,俄羅斯政治家索布恰克之女、真人秀節目制作人索布恰克等。(記者:趙嫣、孫萍、丁宜;編輯:孫浩、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75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