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2017年,美麗中國向世界交出靚麗“成績單”
2017-12-26 12:0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特稿:2017年,美麗中國向世界交出靚麗“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馮玉婧

  在《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上,中國獲頒“未來政策獎”;在《蒙特利爾議定書》第二十九次締約方大會上,中國環境保護部被授予“保護臭氧層政策和實施領導獎”;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榮獲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

  2017年接連而來的世界級“綠色大獎”,代表國際社會對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努力的讚賞。中國不但著力解決自身環境問題,還積極參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著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作用。

  踐行綠色發展有成績

  2017年是中國塞罕壩林場建設者堅持造林的第55年。曾經的塞罕壩是“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但建設者們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執著讓它變成了廣袤林海、減排固碳的“天然氧吧”,堪稱世界奇跡。

  荒漠化被稱為“地球的癌症”,威脅著全世界,而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副執行秘書長普拉迪普·蒙加説,如果考慮到人口壓力以及生態係統的需求,情況會更加嚴峻。

  而在中國,政府多年高度重視、持續投入荒漠化防治。統計顯示,中國荒漠化土地面積由上世紀末年均擴展一萬多平方公里轉變為目前年均縮減2400多平方公里,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人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治沙模式也向世界貢獻了“中國方案”。其中,中國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菌草技術已傳播到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

  8月,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世界未來委員會公布2017年“未來政策獎”,以表彰全球最佳的防治荒漠化與土地退化政策,中國因《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沙治沙法》而獲獎。

  世界未來委員會理事會副主席亞歷山德拉·汪戴爾説,中國獲獎釋放了一個強有力信號:一個易受荒漠化和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可以找到一個睿智且有效的方法,以應對全球性的挑戰。

  2017年又是《蒙特利爾議定書》締結30周年。中國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表示,在該議定書框架下,中國已累計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超過27萬噸,為公約有效履行貢獻了重要力量。

  此外,中國還有很多綠色發展成果位居世界榜首,形成靚麗的“綠色成績單”: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産和消費國,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資國,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生産和消費國,水電、風電、太陽能光伏發電裝機規模世界第一……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説,中國現在正處于一個轉折點,致力于建設一個更加綠色的家園。

  應對氣候變化有擔當

  2017年,拉美國家連遭暴雨襲擊,夏季熱浪席卷北半球,“哈維”和“艾爾瑪”颶風“雙擊”美國……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生極端天氣災害,一幅幅災難畫面倣佛仍在眼前,提醒人們應對氣候變化時不我待。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帕特裏夏·埃斯皮諾薩在11月的波恩氣候變化大會上指出,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正在承受極端天氣帶來的嚴重後果,“全球氣候行動的緊迫感前所未有”。

  作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主要推動者之一,中國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理念、承諾與行動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賞。

  近10年,中國在經濟增長的同時減少了41億噸二氧化碳排放,實現了應對氣候變化與經濟社會發展雙贏;2015年,中國承諾將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實現;2017年12月,中國全國碳排放權交易體係正式啟動……

  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政策顧問迪倫·默裏説,中國正在為實現碳排放達峰的目標採取切實措施,“無論是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還是減少上路燃油車的數量,這些都是中國政府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的巨大努力”。

  國際碳行動夥伴組織秘書長康斯坦策·豪格説:“我們正在與世界上許多發展中國家展開合作,他們都在對標中國,看如何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同時維持經濟增長。”

  在11月的波恩氣候大會談判中,中國代表團更是積極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在處理分歧時提出“搭橋方案”,尋找最大公約數,有效推動了談判進程。

  全球環境治理有行動

  中國不僅自己走上了綠色發展的道路,還積極參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讓自己的生態技術和發展理念伴隨“一帶一路”建設等造福世界,特別是遭遇生態困境的發展中國家。

  5月底,在東非的肯尼亞,由中國公司承建的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正式建成通車。這條鐵路不僅速度快,還專設14處動物通道,其中6處為大型通道,凈高6.5米以上,讓大象和長頸鹿等非洲草原的大型動物可以“不低頭通過”。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總幹事馬可·蘭博蒂尼對此稱讚:中國企業已證明,基礎設施建設可以做到環保。

  9月,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和非洲“綠色長城”組織方簽訂了協議,未來5年,中國科研人員將參與非洲“綠色長城”建設。這條橫跨非洲撒哈拉地區的寬5公里、長7000公里的林帶,將成為非洲防沙治沙的利器。

  “綠色長城”聯絡處高級項目專員戴羅·阿曼杜説,中國在防沙治沙領域的技術國際領先,而且中方科研人員務求實效、踏實奉獻,在非洲國家廣受歡迎。

  此外,中國還通過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等途徑,為一些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援。

  埃斯皮諾薩説,中國經濟社會綠色轉型的成功經驗對廣大發展中國家極具啟示作用,相信隨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眾多對外合作與投資項目展開,中國的綠色理念和實踐經驗將促進更多國家和地區的綠色融資和可持續發展。

  索爾海姆表示,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對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寄予高度期待,期待中方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將這一理念帶往海外。“對我來説,美麗中國不僅意味著中國在保護自己的環境,還意味著中國作為一個有力的推動者,同全世界一起來進行這項事業。”

 

 

  2017年終盤點:新華社海外總分社負責人眼中的中國與世界

  2017年即將結束,新華社七大海外總分社負責人撰寫了一組文章,見證和記錄即將過去的一年中,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中國發展、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在世界各個地區的魅力和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6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