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技術助推非洲綠色發展潛力巨大
2017-12-23 22:3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2月23日電  綜述:中國技術助推非洲綠色發展潛力巨大

  新華社記者盧朵寶 金正

  在日前舉行的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中國的綠色發展理念得到非洲國家政府和專業人士的普遍讚賞。多位官員和專家表示,中國的綠色技術和創新優勢在助推非洲綠色發展方面有巨大潛力,可以提供有中國特色的綠色發展方案。

  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説,中國正致力于建設更加綠色的家園,一場綠色變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進。在此過程中,中國的新技術和新實踐,不僅滿足了自身需求,也給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帶來了益處。

  烏幹達可持續發展聯盟項目經理基姆博瓦·理查德認為,中非在環保領域的合作有很大潛力可挖。中國當前主動參與全球環保事業,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積極分享技術創新成果,在全球環保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這對非洲來説是一個好消息,非洲需要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並且從中國獲得經驗和技術來推動環保。”

  聯合國環境署—同濟大學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學院教授李風亭説,非洲國家應該走綠色工業化道路,避免走“先發展、後治理”的老路。中國可鼓勵更多綠色企業“走出去”,幫助非洲實現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李風亭在非洲推廣中國水處理項目已有13年。他説,中國技術“應用性更好,成本更低”。中國在環境治理方面相對西方國家有後發優勢,對非洲而言,中國技術是最合適的。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全球價值鏈研究院院長武雅斌説,中國綠色能源産業和技術正在“一帶一路”沿線獲得廣泛推廣,中非在環保領域擴大合作,有助于推動全球環境治理再上新臺階。

  本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宣布將攜手中國政府與肯尼亞政府共同建立中非環境合作中心,以促進中非之間的綠色技術轉移,分享綠色發展經驗,為中非合作搭建新平臺。

  肯尼亞環保人士亨利·恩傑魯和坦桑尼亞環保人士穆罕多·其何瑪均認為,中非環保合作可把重點放在控制污染、清潔能源開發、森林修復以及水源保護這四個方面。“這是非洲比較需要合作的領域,而且中國也有相應的技術和經驗。”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副執行主任、聯合國助理秘書長易卜拉辛·塞奧認為,應將推廣中國清潔能源技術作為中非環保合作的優先事項。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非洲辦公室副主任王建明介紹説,非洲尚處于工業化初期,有6億無電人口,每人平均能源消費量僅為世界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一。非洲85%的人口生活在PM2.5超標地區,使用化石能源是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非洲的水能、風能、太陽能儲量分別佔全球儲量的10%、32%和40%,有條件發展綠色能源。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與非盟、聯合國非經委等機構正共同開展清潔能源開發和能源互聯網建設研究。(參與記者:朱紹斌 肖玖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15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