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去還是留?——達達布難民營的難題
2017-12-20 12:4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2月19日電  通訊:去還是留?——達達布難民營的難題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

  達達布,肯尼亞北部一座小鎮,建有一條可供中小型飛機起降的跑道。過去幾年,這裏幾乎每周都會上演一次離別。

  19日,18歲的法特西從這裏坐上聯合國的飛機離開達達布難民營,返回家鄉索馬利南部城市基斯馬尤。當天,90人選擇自願離開這座曾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難民營。

  臨行前,法特西指著灌木叢中那些用樹枝和銀色鐵皮搭建的簡易房,毫不猶豫地對記者説:“我決定回去,因為索馬利是我的祖國。”2010年,為躲避戰亂和旱災,法特西和家人從基斯馬尤逃到肯尼亞,後被安置在達達布難民營。

  達達布難民營位于肯尼亞東部與索馬利交界地區,最早的營區設立于1991年。索馬利內戰爆發後,大批民眾為躲避戰亂和旱災涌入肯尼亞。達達布難民營規模最大時,難民人數一度超過40萬,其中以索馬利難民居多,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

  2014年起,一項支援“自願遣返”的政策在達達布難民營實施。聯合國難民署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3年多,約7.4萬名難民選擇返回祖國定居。

  在此期間,達達布難民營一度陷入難以為繼的困境。2016年5月,肯尼亞政府表示,鑒于難民對肯尼亞經濟、安全、環境等方面造成嚴重負擔,肯尼亞不會繼續收容索馬利難民,並計劃于當年11月關閉達達布難民營。當年11月,肯尼亞政府宣布,“基于人道主義”,考慮將達達布難民營關閉期限推遲6個月。2017年2月,肯尼亞高等法院裁定,肯尼亞政府的行政命令違憲,達達布難民營應繼續開放。

  達達布難民營雖得以繼續存在,但由于救助資源縮緊,營區難民生活日趨緊張。在難民營一個婦女保護中心,家有9個小孩的女性難民阿卜迪告訴記者,兩年前,雖然糧食總量不能滿足成年人生活所需,但營區難民還能領到小麥、玉米和食用油。今年以來,多數時候能領到的糧食只有高粱。

  “除了糧食,以前我還領到過肥皂和藥品,現在這些物品越來越少了,”阿卜迪説,“難民營裏的學校也不再發放校服和文具了。”

  阿卜迪和丈夫2008年從索馬利首都摩加迪沙來到達達布難民營定居,算是營區裏的“老”住戶了。她的丈夫雖然每天都出去尋覓雜活,但時常空手而歸。為了家人溫飽,阿卜迪在照顧小孩之余幫人洗衣服,每天能掙到約2美元,生活甚是艱辛。

  即使這樣,阿卜迪和家人也不願返回摩加迪沙。她説,索馬利治安不穩,且回去後孩子們很難接受正規教育。在達達布難民營,兒童通常可以享受免費中小學教育。

  阿卜迪感到,自己和家人快要被世界“遺忘”了。

  19日,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波·格蘭迪到訪達達布難民營,並在難民營一家醫院發表了簡短講話。

  格蘭迪説,達達布難民營等非洲地區難民營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戰是資源緊缺,希望捐助國繼續提供人道主義物資和教育、就業等有利難民營長期發展的資源。達達布難民營正經歷嚴峻考驗,聯合國難民署會努力維係它的存在。

  聯合國難民署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仍有約23.9萬人生活在達達布難民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40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