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可以在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訪聯合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卡德爾·阿巴迪
2017-12-20 12:3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19日電  專訪:“中國可以在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訪聯合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卡德爾·阿巴迪

  新華社記者馬建國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聯合國理念高度一致,”聯合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卡德爾·阿巴迪認為,“在聯合國憲章框架內,中國可以在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擁有摩洛哥、美國雙重國籍的阿巴迪已在聯合國工作50年,曾任安理會政治事務處處長、顧問,現為聯合國問題專家。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聯合國將是中國踐行全球治理理念以使世界更加美好的“最佳平臺”。

  阿巴迪指出,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在聯合國和國際事務中作用關鍵、貢獻突出。中國嚴格遵守聯合國憲章,把自己的行動控制在聯合國憲章框架內、控制在對話和政治協商基礎上,為各國作出表率。

  阿巴迪表示,中國領導人在許多場合都表明中國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重要宣示和理念受到聯合國高層和多數國家高度評價和認同。

  阿巴迪認為,全球化乃大勢所趨,“逆全球化”難成氣候。他説,當今世界“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思潮暗流涌動,“然而對于世界大勢而言,這些不過是暫時的現象。中國應該按照自己的節奏和思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

  在採訪中,阿巴迪特別談到“一帶一路”對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意義。在他看來,相比世界上任何區域性或全球性經濟體,“一帶一路”更具包容性、更有建設性。尤其對發展中國家而言,“一帶一路”把中國特色國家治理理念和經濟發展經驗帶到沿線國家,不但帶動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也必將推動全球和平發展。

  阿巴迪説,中國以實際行動和發展成就告訴世界,中國人幾十年的努力創造出一個成功的中國模式。這個模式的成功表明,任何制度或模式都要適合自己的文化和社會環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模式能夠取得成功的關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4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