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重卡的自述:我的“一帶一路”之旅

2017年05月12日 17:53: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陽娜)“還有一個月,從東非第一大港蒙巴薩到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無論是旅客還是貨物,運輸時間將從10多個小時驟然縮短至4個多小時。這條即將于6月開通試運作的長達480公里的蒙內鐵路,每一米鐵軌的修建都有我的身影。”

  我,是一輛來自北京福田汽車生産制造的重卡,裝載量大、又皮實,而我只是中國卡車在非洲的一個縮影,那裏還有我千千萬萬的兄弟。

  借助北京搭建的西亞北非國際産能對接平臺,我和我的兄弟們已經走進了阿爾及利亞等北非五國。在非洲,10余個國家的公路上有1000多輛和我一樣來自福田汽車的重卡兄弟在奔跑。我們還為位于西非的塞內加爾提供重型運輸的係統性解決方案。在那裏,重型運輸行業的平均年齡是“26歲”。

  在連接新疆喀什和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的喀喇昆侖公路(KKH)工地上,在中巴經濟走廊的核心支點瓜達爾港,在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建設工地,在地中海沿岸希臘比雷埃夫斯港……走進這些地方,你會發現,和我一樣來自中國的重卡、中卡、輕卡、皮卡、客車、工程機械等,甚至高科技純電動汽車往來不息。

  “中國制造”正沿著“一帶一路”走進全球視野。比如,福田汽車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正跟進32個項目,預計將售出超過8000輛車輛設備;北汽福田在俄羅斯、印度、巴西等國家投資建廠或設立子公司,海外工廠已累計達到30余家;北汽國際在南非、津巴布韋、莫三比克等國家投資數億美元設立子公司或生産基地;京西重工通過收購美國德爾福公司業務進入高端汽車零部件産業,並在英國、法國、盧森堡、波蘭、墨西哥等投資設立子公司……

  根據北京市商務委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北京企業在3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累計直接投資額約22.4億美元,主要集中于制造業、商務服務業和建築業等行業。

  一改以往“走出去”以貿易方式為主的單一模式,近些年,通過合資建廠、投資、收購、成立運營事業部或研發分支機構等不同方式,我們這些中國汽車“走出去”的路子拓寬了,也更加因地制宜。

  比如,通過屬地制造、銷售等汽車産業全價值鏈業務要素的布局,2016年12月6日,泰國制造首臺福田皮卡正式下線並投産,不僅屬地運營,而且輻射了東南亞市場。目前福田汽車在泰國第一期建設的設計産能為5萬臺,在當地雇傭了150名工人,帶動了當地就業和零部件等相關産業發展。

  印度買家抱怨司機位的配置太高用不上;東南亞島國的車漆受天氣影響腐蝕速度驚人;在新西蘭送報用的皮卡踏板總是“最受傷”……中國汽車行業在海外拓展時也面臨著種種挑戰,了解本地消費者的需求成為第一重考驗。

  為此,我們逐漸學會了“入鄉隨俗”:在印度市場投放的車型簡化司機位裝飾;新西蘭市場投放的皮卡調整合金用料配比;在東南亞島國,將車漆噴涂改用更環保的陰極電泳噴涂技術,提高耐腐程度……

  借助前沿技術的不斷創新,我們現在又多了一些兄弟,他們叫“新能源汽車”,目前已覆蓋了卡車、客車、乘用車等40余款新能源汽車車型。比如,2017年1月,福田汽車與緬甸最大的公共交通運營商緬甸仰光公共巴士有限公司簽訂BJ6123型CNG清潔能源城市客車訂單。全部車輛用于緬甸仰光市區公共交通係統,升級當地公共交通係統。

  從三款超級卡車亮相第66屆德國漢諾威商用車博覽會(IAA),到與百度聯合推出無人駕駛超級卡車,來自“中國制造”的福田卡車正不斷成為全球市場關注的焦點。未來,我們還將持續在車聯網、新能源、無人駕駛、大數據等技術領域加大投入,讓“新型互聯網制造”成為我們作為中國制造“走出去”的一張新名片。

  來自交通運輸部的統計顯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中國已與沿線國家簽署了130多個雙邊和區域運輸協定。“中國重卡”“中國制造”正在這一倡議下加速擁抱全球,為各地人民生産生活“增色”“添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陳俊松 薛濤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6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