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瑞士學者:中瑞合作升級昭示“中國版世界故事”新篇章

2017年01月20日 12:03:14 來源: 中國日報網

  美國2016年宣布擱置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這絕不僅僅是一項貿易協議的松動,現在很多人都意識到“美國治下世界模式”的局限性。美國放棄TPP最根本原因是美國還沒能找到一種商業模式用來維係當前世界經濟和地緣上的復雜結構。或許新總統唐納德 特朗普真能讓美國再次偉大,但即便是一個繁榮發達的美國要想繼續主導全球秩序可能也會顯得捉襟見肘。走向孤立主義可以説是美國更現實的選擇。對美國來説,這至少可以讓她握有一個討價還價的砝碼。

  作為後起之秀的“中國引領下的世界模式”則面對著不一樣的挑戰。雖然原料資源豐富卻由于目前缺少經驗,也就沒有一套故事可講。但是,一個真正富有成效的中瑞自貿協定會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良好開端。

  結合了“英語和米老鼠”、軍事和美元等軟硬實力搭建起來的TPP協議代表了一套綜合制度體係的最高發展階段。如果美國退出,國際社會就會歡迎有能力提供國際公共産品的超級大國來取而代之。在去年11月秘魯首都利馬召開的APEC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顯然是領航者,特別是他關于“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的講話更是振聾發聵。本周,習主席關于力挺全球化的講話又成為全球媒體關注頭條,更重要的是這番話具體體現在了行動上:中國將放寬服務業和採礦業等領域外資準入限制。當然,從歷史來看,向新秩序過渡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序。

  對中美兩個參賽者來説,美國可能不僅對自貿協定持懷疑態度,而且還會對中國的一些倡議和計劃嗤之以鼻。當然對中國來説,她也不會去接手美國締造的那些機構並將其發揚光大。美國模式並不在中國的世界方案范圍之內。

  中國沒有TTIP或TPP協定的替代方案。與美國不同,中國正處在過渡階段,依靠産業政策的長遠規劃,指導其經濟跨越危險的中等收入陷阱。

  中國會繼續推動務實的雙邊或者地區貿易協定,以此來創造實實在在的價值。另一方面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將在多大程度上進一步開放電信、金融、科技和其他領域,因為一個有吸引力的貿易體係是需要有效的國內改革來支援的。

  慷慨的貿易協議和經濟繁榮是否就構成了中國故事的全部呢?假設美國保護傘不在的時候是否意味著這個故事裏面還會有安全保障呢?在這個方面,中國已經初步有了塑造穩定全面的國際秩序所需的智慧。比如在菲新總統杜特爾特上任後的中菲關係成功轉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然這種個案可能無法評估出中國整體的規劃,不過好在中國也有綜合性強、規模宏大的“一帶一路”計劃。雖然也有了諸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前途光明的實體機構,但總起來説中國在這條路上還有大量的基礎性工作要完成。

  亞洲國家最熟悉過去朝貢體係下的國際秩序。歷史上,對附屬國最實惠的是來自中國皇上的回贈而不是關于皇恩浩蕩的故事。今天,不管是“一帶一路”還是地區貿易協定,最關鍵的是中國要把自己的故事講好、講對。西方那套自由主義和民主不再有效,單單依賴商業也行不通。

  中國能講述什麼故事呢?在周一舉行的隆重簽字儀式上,中國和瑞士表示將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聯合研究。毫無疑問,兩國都有意把自由貿易協定作為一個綜合的衡量基準,而且最重要的是兩國將在“創新戰略夥伴關係”的背景下推動這項工作。瑞士今天是世界上最富創新精神的國家,而中國也承諾會以創新驅動未來,這兩者的結合將會是個充滿吸引力的故事。

  除了政府層面的推動和規劃,像阿里巴巴這樣的非國家行為體也將通過幫助全球的民眾和企業互聯為世界各地創造新的機會和財富。阿里巴巴的掌舵人馬雲也作為中國代表團的成員參加了今年的達沃斯論壇。“中國引領下的世界模式”的基礎日趨形成。在20世紀,世界很多國家都以美國為榜樣。而在21世紀世界期待見證一個強大而完整的中國故事。

  作者任職于瑞士聖加侖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及該校下屬的國際管理研究院((HSG-FIM)。(作者:瑞士 托馬斯 卡薩斯 Tomas Casas)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29455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