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土耳其議會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上演“全武行”

2017年01月12日 18:56: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安卡拉1月12日電(記者鄒樂 施春)當地時間11日晚,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在討論執政黨正義發展黨(正發黨)提交的頗具爭議的憲法修正案草案期間,議員發生激烈衝突,一度上演“全武行”。

  據土耳其《每日新聞》報道,土耳其大國民議會議員們11日晚在討論正發黨提交的包含18條內容的憲法修正案草案時發生激烈衝突,正發黨部分議員和議會第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部分議員在議會議事廳內大打出手。

  報道説,共和人民黨議員們抗議正發黨議員沒有履行正常的投票程式,在正發黨議員試圖去搶奪共和人民黨議員拍攝其投票行為的手機時,雙方發生激烈衝突。

  據了解,18條中的第3條、第4條和第5條已經被投票通過,12日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將繼續討論此憲法修正案。

  正發黨于去年12月10日正式向議會遞交了此憲法修正案草案,其中最重要的內容是改土耳其共和國的議會制為總統制,從憲法上賦予總統實權。總統制改革後土耳其總統下設兩名副總統,總統將直接任命政府部長,總理職位將被廢除。

  據報道,如果此項修正案草案得到土耳其大國民議會超過367名議員的支援,草案將直接通過,不足367票但超過330票,則可以通過全民公投方式決定是否採納此修正案,不足330票則被否決。

  據了解,擁有316張有效議員票的正發黨在遞交此項修正案之前,和擁有39張有效議員票的土耳其議會第四大黨民族行動黨達成了協議,因此盡管土耳其共和人民黨和第二大反對黨親庫爾德的人民民主黨都堅決反對總統制改革,但土耳其執政黨很有可能通過全民公投實現憲法修正案的通過。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