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日專家學者在奈良共話鑒真精神

2016年12月22日 20:00: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日本奈良12月22日電(記者華義)“鑒真精神與中日文化交流”研討會22日在日本奈良百年會館舉行,中日兩國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鑒真精神在中日文化交流中的意義和價值。

  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王燕文在致辭時説,本次研討會匯聚兩國權威專家,深入探討鑒真精神的深刻內涵及其在當代兩國交往中的價值,對于在新時期推動中日民間交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希望以此為新起點,推動鑒真精神在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年一代中更為廣泛地弘揚與傳播,推進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不斷向前發展。

  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中方委員會委員葉小文作了題為《畢竟一衣帶水 總有鑒真精神》的主旨演講。他表示,中日兩國多一點文化溝通和文化交流,有助于從長計議的理性權衡和政治互信,讓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根基如同泰山和富士山一樣牢不可移。

  復旦大學教授錢文忠在發言中説,鑒真東渡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事件。在日本期間,鑒真為日本佛教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還將唐朝的建築、雕塑藝術傳到了日本。在傳播漢語言文學和書法、乃至醫藥學發展方面,也發揮了重大作用。

  揚州大學教授周新國以“海上絲綢之路視域下的鑒真東渡與鑒真精神”為主題,回顧了中日兩國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進行佛教文化交流的歷史,指出鑒真東渡將唐代佛教律宗在日本係統傳播,有力促進了中日文化交流,增進了中日人民友誼。今天宣傳、弘揚鑒真精神,對于推動中日友好交往、促進海上絲綢之路復興具有重要意義。

  日本學士院院士東野治之、唐招提寺第88代長老西山明彥、京都大學副教授稻本泰生等日方專家分別作了交流發言,對鑒真東渡給日本宗教文化帶來的深遠影響給予高度評價,重申了鑒真東渡在中日文化交流中的歷史價值。

  作為“感知中國·江蘇文化日本行”係列活動之一,本次研討會由中日友好協會、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中方委員會、江蘇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奈良縣政府等共同主辦。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17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