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特寫:“我激動得竟忘了擁抱一下習主席”

2016年11月20日 00:44: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基多11月19日電 特寫:“我激動得竟忘了擁抱一下習主席”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暢 郝雲甫

  “我當時真是太激動了,竟忘了代表全體厄瓜多人民擁抱一下習主席!”18日傍晚,在厄瓜多公共安全應急指揮中心的大廳裏,52歲的巴勃羅·科爾多瓦向記者回憶起當天,自己作為“4·16”地震幸存者代表,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切問候時的場景,不由自主地搓著雙手,仍然抑制不住內心的興奮和激動。

  當天上午,正在厄瓜多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都基多同厄總統科雷亞共同出席中方援建的公共安全應急指揮中心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喬內醫院奠基、科卡科多-辛克雷水電站竣工發電視頻連線活動。活動結束後,習主席在科雷亞總統陪同下來到公共安全應急指揮中心大廳,與中心工作人員交流,現場通過視頻連線向地震災區波多維耶霍指揮中心的員工們致以親切問候,向地震災害中獲救者表達慰問和祝福。

  在指揮大廳,習近平主席見到了科爾多瓦,同他親切交談。

  “我是作為震災中獲救者代表,今天上午從馬納維省首府波多維耶霍趕到這裏,接受習主席接見的。”經歷了一天的奔波,科爾多瓦難掩倦色,但提起見到習主席的場景不禁兩眼放光,向記者滔滔不絕地講起來。

  習主席給他的第一印象是“身材高大,特別平易近人”。“我當時對習主席説:‘主席好,我叫巴勃羅·科爾多瓦,是波多維耶霍市的地震幸存者。當時在廢墟下被埋了46個小時。我要為中國給我們國家的援助向主席先生表示衷心感謝,感謝您同我們厄瓜多人民在一起。’” 這位中年男子對自己當時説的第一句話記得十分清楚。

  “習主席非常和藹、非常真誠。他走過來握住我的手,輕撫著我的胳膊説:‘我們聽説了關于你的故事,你當時受傷了嗎?’我回答説:‘只是被石頭掉落砸傷了背,沒什麼大礙。’習主席欣慰地點點頭,還問了我現在的工作情況。”

  “我當時一心想著,一定要為中國建設的應急指揮中心對自己的救命之恩表達最真心的感謝,不是以我個人的名義,而是以所有厄瓜多人的名義。”

  他表示,能和習主席交談是自己一生最大的榮幸。“雖然我們交談時間很短,但我由衷地感謝習主席、感謝中國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中國是世界大國,這些年給予了厄瓜多太多的幫助。”

  地震前,科爾多瓦在波市的一家酒店做服務員。地震當晚,他在酒店二樓值夜班,災難降臨,酒店完全倒塌,他被埋在廢墟下靠著學到的求生技能,頑強地堅持了46個小時,直到鏟土機扒開他頭頂的大石塊才發現了他。科爾多瓦的親友趕緊通過厄瓜多國家公共安全控制指揮係統(ECU911)聯繫後續救援人員,終于把他從層層廢墟中救了出來。

  “看著倒塌的整棟酒店大樓,當時誰也不會想到還有人能活下來,然而我終于活下來了。感謝上帝!”講到動情處,科爾多瓦眼眶發紅,坐在那裏雙手緊緊抱著膝蓋。

  停頓了片刻,他向記者談起中國公司承建的ECU911係統。“如果沒有它,我肯定活不下來。你們的幫助對我們太重要了,它在地震發生後拯救了那麼多人的生命。”

  目前,厄公共安全應急指揮中心已建立 16個指揮分中心,覆蓋了全國。中心採用的中方技術和設備,在今年地震救災搶險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ECU911對我們這樣地震多發的國家很有用,現在大街上都裝了ECU911攝像頭,可以隨時求救。”獲救後,科爾多瓦加入了厄瓜多公共安全應急指揮中心波市分中心,做檢修員,至今入職已有5個月。能夠從事這份有意義的工作,而且有穩定的收入養活家人,是科爾多瓦最大的心願。

  不過,眼下科爾多瓦有了新的高興理由。他告訴記者,有新結識的中國朋友邀請他全家明年2月去中國訪問。

  “我自小在海邊長大,聽説北京的冬天很冷,不過再冷,那也肯定是一趟溫暖的旅行。”科爾多瓦有些靦腆地笑著對記者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70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