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方案”推動全球經濟變革

2016年09月08日 21:20:07 來源: 中國社會科學網

  三是觀念性公共産品。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尤其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有助于引導美國對華關係。“一帶一路”更是激活“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開創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探尋21世紀人類共同價值體係,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示了全球治理的東方智慧。十八屆五中全會確立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大發展理念,越來越多地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也在不斷産生示范、對比效應,助推亞洲乃至世界擯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思想。

  積極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産品、貢獻正能量,超越了和平崛起的層面,更超越了韜光養晦的外交戰略,展示了中國外交的自信與自覺。

  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

  自從美國重返亞太、歐盟危機重重以來,整個世界對中國給予很高的期望。通過這次G20峰會,中國發揮的領導力不僅僅是提供世界經濟的發展動力,更要提供合理的經濟方案,召集更多的國家集思廣益,共同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此次由中國主辦的G20杭州峰會,主要目標就是推動二十國集團實現從短期政策向中長期政策轉型,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鞏固其作為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臺的地位。在G20歷史上,杭州峰會將成為轉折點。

  中國在改革開放三十余年後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全球經濟治理主要機制G20的輪值主席國和以G20推動國際體係變革的關鍵力量,這是中國從“改變自己影響世界”到中國與世界相互改變、相互塑造的轉變,同樣的轉變還通過“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得到體現。習近平主席指出:“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只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只翅膀的血脈經絡。”可見,“一帶一路”正是通過歐亞互聯互通實現了中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宏大理想。

  “一帶一路”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和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其名與實均體現了“源于中國而屬于世界”的特性。第一個是“21世紀”。“一帶一路”首先是由鐵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氣管道、輸電線路、通信網絡組成的綜合性立體互聯互通的交通網絡,其核心詞是互聯互通——萬物互聯、人機交互、天地一體,鮮明體現著新世紀的發展特色。第二個講“帶”,即經濟走廊與經濟發展帶,這是中國改革開放模式經驗的體現。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時指出,“為了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繫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我們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由此,“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構想被首次提出。第三個講“路”。俗話説:要致富先修路,要快速修高速。在中國,“路”是道路,是實現“道”的一種方式。按照《道德經》裏的説法,“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今天的“道”就是事關人類整體發展的命運共同體。因此,“一帶一路”不是某一條,而是很多很多條,正所謂大家都有份,因為它是開放的、包容的。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74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