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談】尹承德:G20峰會突顯中國在世界經濟舞臺主角地位

2016年09月07日 20:41:11 來源: 環球網

  剛剛結束的G20杭州峰會達成了約30項重要成果,包括制定了《20創新增長藍圖》,《G20貿易增長戰略》,《G20全球投資政策的指導原則》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等對世界經濟全局有關鍵影響的重要項目。這是G20歷史上一次最豐碩,最具深遠意義的峰會,將為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進程開創嶄新局面和廣闊前景。

  中國對峰會的成功起了主導和決定性作用。會議的主題,目標,任務和議題議程及其在會上達成共識,是由中國設定與有效推動的。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發表多次重要講話,深刻闡析了當前國際形勢,準確把脈世界經濟,從把握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歷史機遇的戰略高度,提出以創新改革驅動為核心的世界經濟振興之道和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發展的總目標,得到與會各國領導人積極反響與認同,為G20杭州峰會及其成功奠定了基調和基礎,也為世界經濟走出低迷困局,邁向新一輪復蘇與發展指明瞭方向。

  G20杭州峰會標誌著中國已躋身世界經濟舞臺主角和全球治理“遊戲規則”塑造者之列。中國角色地位的提升是由中國正確的政策理念和巨大的實力與貢獻決定的。這集中表現在中國所起的如下四大作用上。

  其一,主張的引領作用。中國主張包含的幾個重大原則理念對世界經濟脫困振興有關鍵以致決定性影響:一是創新引領。在傳統體制與模式的潛能趨于消退之時,創新就是發展經濟的不二選擇。只有創新才能充分激發經濟活力與發展潛能,開辟經濟增長新天地。二是大力提倡自由貿易和投資,反對保護主義。貿易和投資是驅動世界經濟的雙引擎。雙引擎運轉不靈,雙雙萎縮,是世界經濟嚴重滑坡的主因之一。中國高舉自由貿易大旗,促成峰會通過《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G20全球投資政策的指導原則》,將使雙引擎恢復高效運轉,從而夯實全球經濟強勁復蘇與增長的基礎。三是完善全球治理。中國主張繼續推進國際經濟與金融機制改革,增加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並促進G20轉型,使之取代G7成為全球治理的主平臺。這是實現各國在世界經濟中權利平等,機遇平等,規則平等和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發展目標的必要條件。四是突出發展問題與發展中國家的作用。在中國推動下,峰會首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首次邀請多個非G 20成員的發展中國家與會,共商全球發展大計。這有利于提升發展中國家地位,促進其經濟發展。中國的主張是應對與推動解決當前世界經濟難題的最佳答案。

  其二,政策的示范作用。中國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面對愈益增大的內外經濟下行壓力與風險,適時調整了發展思路,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實行促改革,調結構,增活力,穩增長,重效益的宏觀經濟政策,著力推行供給側改革,取得良好成效,確保了經濟在提高品質和效益的同時實現較快增長。近幾年包括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是世界經濟增速的2倍多,是發達國家平均增速的3倍多。中國的經改政策受到許多G20成員國高度評許,被認為是可供各國借鑒的“范例”,是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良策”。這進一步擴大了“中國模式”的世界影響。

  其三,實際貢獻的支撐作用。近些年來,盡管中國增速有所放緩,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達30%左右,遠遠超過美國,成為驅動世界經濟的主要引擎和動力源。同時,中國推行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對外開放戰略和“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的正確義利觀,提出“一帶一路”宏大戰略構想,倡建亞投行,設立絲路基金,並向最不發達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無私援助,為周邊國家,發展中國家和世界的繁榮與發展作出了別國難以企及的突出貢獻。中國是促進世界經濟穩定與發展的主要支撐和中堅力量。

  其四,大國關係的利好作用。G20集中了世界主要國家,G20杭州峰會的成功有利于提升中國與各大國的關係。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各國領導人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晤,尤其是中美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元首會晤達成了35項共識,為中美及中國與其他大國關係的發展開辟了新的前景。這對中國改善國際環境和經濟發展是個重要利好因素。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最近説,“中國在當今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中正發揮領導核心作用”,“世界的成功與中國的成功密不可分”。這不全是過譽之詞。隨著中國復興進程強勁推進,中國將為世界發展事業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作者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前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參贊尹承德)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3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