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輸出新動力

2016年09月06日 17:13:1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5日閉幕的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沒有辜負人們的期望。在世界經濟復蘇緩慢之際,此次峰會輸出了三大新動力。

  一是“深改革”。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步履維艱。盡管各國為提振增長已使出“洪荒之力”,但要徹底擺脫困境,絕非刺激需求的老辦法所能奏效。如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所言,制約全球經濟回歸強勁增長的主要問題是結構性矛盾,需加強結構性改革。

  在此情況下,G20杭州峰會首次將結構性改革列為與貨幣、財政政策同等重要的第三項政策,承諾要運用好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等多種有效政策工具,特別是要“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為全球增長開辟新路徑。

  作為世界經濟走出低谷的必經之路,結構性改革近年來盡管越發受到重視,但進展不及預期。

  為確保今後改革不再止于“清談”,本次峰會首次通過了結構性改革的頂層設計,明確了改革的9大優先領域和48項指導原則,並制定了一套衡量改革成效和進展的指標體係。各國將根據指標體係每兩年評估一次改革進展,並將結果納入G20問責評估報告。

  在中國財政部國際財經中心主任周強武看來,結構性改革堪稱G20杭州峰會成果的最大亮點,將對推動全球經濟中長期增長産生深遠影響。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二是“重創新”。

  世界經濟此番低迷不振,很大程度上與潛在增長率下降,勞動生産率增速放緩有關。要避免掉入低增長陷阱,就要挖掘新增長點,提升中長期增長潛力。

  此次G20峰會通過的核心成果文件之一《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首次提出支援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帶動發展理念、體制機制、商業模式等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創新。

  “從歷史經驗看,經濟發展進入深度調整期之際,正是創新發揮用武之地之時”,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新技術、新業態的勃興,往往蘊藏著潛在增長率和勞動生産率的重大突破。

  在此情況下,G20杭州峰會強調創新增長方式,用數字經濟、新工業革命等方式,擺脫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增長脆弱困局。

  業內人士認為,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以新工業革命促傳統工業升級,將加速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動力轉換,助世界經濟加快走出低谷,在發展水準上“更上一層樓”。

  三是“廣聯通”。

  重振經濟增長需標本兼治。G20杭州峰會除提出結構性改革、創新等著眼長遠的“治本之策”外,也立足有效需求不足的實際情況,提出了短期內促進經濟復蘇的新路徑。

  此次峰會首次引入“互聯互通”議題,發起《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該聯盟將推動跨境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幫助有關各方解決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跨領域基礎設施建設、硬體和軟件互聯互通方面存在的瓶頸,促進不同倡議和計劃間的合作與協調。

  G20杭州峰會在基建投資和互聯互通領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將有助于彌補基礎設施投資不足的短板,為實現可持續、平衡的經濟增長提供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1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