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杭州峰會:“最憶是杭州”

2016年09月05日 17:56:10 來源: 長城網

  “最憶是杭州”,9月4日晚在杭州西湖震撼上演,詩情畫意、美輪美奐。這是G20杭州峰會的專場文藝演出,是一臺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響音樂會,秉承服務于“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G20杭州峰會主題,充分體現出“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韻味、中國氣派和世界大同”的鮮明特色。習近平夫婦與出席G20杭州峰會的各國領導人一起觀看了文藝演出。(2016年9月4日觀察者網)

  “最憶是杭州”,語出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詞《憶江南 江南憶》:“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這是古往今來描繪西湖的諸多名句中的翹楚,彰顯了杭州和西湖的文化積淀韻味。借此演出主題,表達中國作為此次G20峰會輪值主席國的心聲,希望所有與會嘉賓都能對杭州、對中國、對此屆G20峰會留下難以忘懷的美好記憶,借以寄語各國朋友無論何時何地懷想,G20峰會“最憶是杭州”,期待“何日更重遊”,無不向世界傳遞著人類共通的情感力量,傳達著融合共處的美好願景,更傳遞著中國的文化自信。

  最憶是杭州,忘不了“中國自信”,將改革進行到底。隨著中國經濟體量的增大以及同世界的合作不斷加深,中國經濟走向受到外界關注。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經濟體量已經躍居全球第二,成為G20成員當中的新興經濟體,是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國家之一,國際社會期待中國對世界經濟提振做出貢獻,但也都在關心中國經濟能否實現持續穩定增長?中國能否把改革開放推進下去?中國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對此,習近平主席在B20開幕式上充分展示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綠色發展、推進公平共用、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與行動,“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這無不昭示著中國與世界攜手前進、合作共贏的光明前景,促進全世界人民提高對未來經濟發展的信心。

  最憶是杭州,忘不了“中國主張”,外促改革、內謀發展。當前,全球經濟依然復蘇乏力、貿易銳減,很多國家經濟增長幾乎為零、公共債務日益沉重、失業率居高不下,各國決策者再次迫切希望找到提振全球經濟增長的有效方式。只有讓發展的成果惠及所有國家,市場需求才能得到最大釋放,進而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就加強金磚合作主張共同創新增長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構建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共同促進國際發展合作,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只要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不為風雨所動,不為雜音所擾,不為困難所阻,不斷強化夥伴關係,金磚國家必將實現更大發展。這無不表達了力求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機制的改革中擁有更多話語權,平等參與國際事務的“中國主張”。

  最憶是杭州,忘不了“中國藥方”,標本兼治、綜合施策。面對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場反覆動蕩、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等多重風險和挑戰,如何同舟共濟從容應對?習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會開幕式上開出了“中國藥方”:我們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應該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應該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應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應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這無不體現出中國歷來倡導“全球化”,支援“多邊主義”,提倡合作共贏,主張共用發展,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這也是G20杭州峰會要努力的方向。

  最憶是杭州,忘不了“中國行動”,知行合一、同舟共濟。世界經濟的活力不是憑空産生,需要所有利益攸關方共同參與。G20成員經濟總量佔全球的85%以上,G20對世界經濟增長有著難以推卸的責任,亟須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向國際經濟合作要活力,向各自國內結構改革要活力,讓世界經濟的潛能充分釋放。二十國集團雖然國情不同、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承載著世界各國期待。對此,習近平主席認為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期望二十國集團同舟共濟,集智聚力,在可持續發展、綠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敗等諸多領域制定行動計劃,知行合一,要把每一項行動落到實處,共同抵禦世界經濟的驚濤駭浪,讓各國的發展鴻溝縮小、增長更具包容性,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強勁活力。

  西子湖畔,潮汐涌動。G20進入“中國時間”,中國站在聚光燈下,向世界回應了國際社會的期待,以大胸懷成就大境界,傳遞中國信心;以大智慧把握大趨勢,把脈世界經濟。我們相信,G20杭州峰會,一定會呈現給世界一份別樣的精彩,“最憶是杭州”。(劉鳳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7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