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領導人訪|哈薩克斯坦總統認為世界經濟危機根源在哪兒

2016年09月03日 15:23: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 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日前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被視為解決全球經濟問題、協調成員國宏觀經濟政策以及改革世界金融體係的最重要機制。考慮到世界地緣政治和世界金融所面臨的不確定性在增加,G20峰會必須展現團結大國的能力,以確保世界經濟穩定。

  納扎爾巴耶夫表示很榮幸受邀參加G20杭州峰會。他説,作為G20輪值主席國,中國著重推動創新、新工業革命和數字經濟,哈方完全支援中方的這一做法。

  納扎爾巴耶夫就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不能將當前世界經濟危機的原因簡單歸咎于某些金融市場或商品市場所爆發的危機,世界金融和經濟體係嚴重失衡才是根本原因。資本正從發展中市場流向發達市場,但這些資本並沒有帶來額外經濟增長,卻削弱了世界總體需求。部分發展中國家在調整經濟結構方面進展緩慢,這使資本匱乏問題更加嚴重。

  納扎爾巴耶夫認為,包容性的全球化應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戰略方向。世界經濟增長應給每個國家帶來發展,增加每個人的福祉。要建立這種發展模式,就應高度重視發展中國家的人力資源建設,應將經濟增長所帶來的利潤用于發展生産、教育和醫療衛生。他還建議每個國家進行改革,而不是只依賴外部環境的改變。如果各國都進行改革、相互借鑒並利用好一體化提供的機遇,將為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保障。

  談到哈中關係時,納扎爾巴耶夫表示,哈薩克斯坦正不斷加強與中國的經貿合作。哈方支援中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該倡議旨在加強各國在經貿、交通、投資、金融和文化領域的合作。他説,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關于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以及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的線路,與哈方“光明之路”戰略中有關發展基礎設施的規劃高度契合。哈方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力爭成為中亞地區物流交通樞紐。

  納扎爾巴耶夫説,中國新疆獨特區位優勢和向西開放重要窗口作用的充分發揮、哈薩克斯坦東西部之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加強,將為中國通過絲綢之路經濟帶走向歐洲提供機遇。哈薩克斯坦高度重視亞洲現代基礎設施建設,從一開始就對中國倡導建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表示支援。

  他説,兩國政府已制定産能合作計劃以及落實該計劃的産能合作項目清單。雙方已達成51個産能合作項目,總金額達262億美元。

  納扎爾巴耶夫指出,哈中合作領域正不斷擴大,雙方合作已涵蓋經濟和金融的所有領域。雙方已從落實個別合作項目轉向開展係統性經濟合作,這將顯著提高雙方合作成效並有助于兩國制定相關合作戰略。兩國這種互利的經貿合作關係將成為其他國家和地區合作的典范。(新華社記者周良,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68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