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界經濟走出低谷需各國攜手

2016年09月03日 07:31: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G20峰會即將在中國杭州舉辦,而經濟議題又成為海內外關注的重中之重。2008年以後,金融危機的衝擊疊加經濟周期的下行,使得現在世界經濟依然處在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

  發達國家為了應對危機,一方面是實施金融救助,另一方面是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同時,新興經濟體也採取了一係列刺激政策,使得新興經濟體在次貸危機和主權債務危機爆發以後維持了一段高速增長。而要讓全球經濟實現復蘇,首先各個國家自己要努力針對存在的問題尋找重振經濟的辦法,畢竟每個國家面臨的形勢都不一樣。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G20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開展宏觀經濟政策交流與協調的重要平臺,在全球攜手應對金融危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巨大的下行壓力,發揮好G20的作用無疑有利于國際社會形成共識,推進全球經濟復蘇。那麼,如何才能發揮好G20的作用呢?具體來看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目前全球在宏觀政策方面缺乏有效的協調機制,而大國的宏觀政策又往往有溢出效應。因此,要加強國際宏觀政策協調,不能只根據自己的宏觀指標來決定宏觀政策,而是要著眼于全球經濟的復蘇來進行。G20峰會提出的“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是一個目標。若要實現這一目標,首先要加強已經佔到全球經濟80%以上的這20個大經濟體的宏觀政策協調。

  二是要防范金融風險。20國集團能有今天的地位,與其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發揮的作用有很大關係。但現在全球資金跨境流動,新的風險還在積累,並且伴隨著各種各樣的衝擊因素,所以國際社會合作來防范金融風險也很有必要,這是讓世界經濟復蘇的一個基礎。

  三是各國要合作尋找出路。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它反映了生産領域國際分工深化的內在要求,有利于經濟發展,但其收益與成本在各國之間分配是不均勻的,有些國家特定群體感受到的問題較多,因此出現了逆全球化甚至反全球化的思潮。所以,各國應共同努力推進全球貿易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深化,然後通過全球分工的深化來進一步釋放活力。

  四是各國要共同推進結構性改革。改革説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但是大家必須一起改革,釋放各自國家增長的活力。在中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出臺了大量改革方案,當前各地也正在強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對G20峰會推進改革將是一個示范。

  五是共同推動新技術革命。新技術革命帶來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業態和傳統的規制可能是有矛盾的,這就要通過改革創新的辦法釋放新技術革命的潛力和活力。當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技術革命出來的時候,很多原來的法律、規章就要相應地改革才能適應新要求。因此,要有創新、有活力,還是要落實到改革上。

  總之,從防范風險,到促進合作;從加強政策協調,到推進結構性改革;從釋放技術革命的潛力,再到促進世界經濟走出低谷……各國都應攜手並進,共同面對挑戰。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國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67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