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受文:外商投資備案制將進一步提升投資便利化水準

2016年09月03日 21:45: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3日電(記者王政、黃筱)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3日表示,中國投資環境法制化進程加快,是外資十分看好的目的地。以修改法律的形式將外商投資“逐案審批”改為備案制,是我國外商投資管理體制重大變革,將進一步提升投資便利化水準。

  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于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企業法》等四部法律的決定,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

  “這是中國提升投資環境、促進投資便利化的一個具體表現。”王受文當天在G20新聞中心舉行的發布會上説,此次修訂的四部法律,分別增加一條規定,對不涉及國家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將相關審批事項改為備案管理;國家規定的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由國務院發布或者批準發布。這既解決了自貿試驗區法律授權到期問題,也解決了在全國范圍實施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面臨的法律適用問題。

  據悉,這一修改得益于中國在四個自貿試驗區的實踐,有利于促進外商在中國投資便利化。“具體來説,原來審批要報很多材料,包括合同、章程、研究報告等,審查也需要很長時間,現在在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將外商投資由審批改為備案,原來10頁的材料,現在1頁就夠了,原來需要20個工作日,現在3個工作日就夠了。”王受文説。

  王受文表示,此次修訂四部法律相關內容,貫徹了對接國際通行規則、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要求,改變自改革開放以來運作30多年的外商投資“逐案審批”管理模式,是我國外商投資管理體制的重大變革,將為外國投資者在中國投資創造更加公平、穩定、透明的法律環境,切實提升投資便利化水準。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0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