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寧高寧:期待G20杭州峰會推動破解全球貿易發展難題

2016年09月02日 22:06:0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2日電(記者李延霞、商意盈)全球經濟低迷帶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給全球工商界帶來發展之困。2016年B20貿易投資工作組主席、中國中化集團公司董事長寧高寧2日在此間表示,期待即將開幕的G20杭州峰會,能夠推動破解貿易發展難題,助力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

  寧高寧接受記者集體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強,貿易增長速度低于GDP增速,是全球幾十年來少有的現象。“經濟形勢不好導致不少國家採取短期保護主義措施,這是工商界不希望看到的。因為現在很多公司都是國際性公司,希望貿易、金融、稅收等政策能有利于全球化發展。”

  他指出,只有國際化,只有貿易自由,才能刺激一國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而不是靠短期的刺激政策或者關閉國門避免受到外部衝擊。近年來企業跨境投資在減少,與貿易保護主義有關。此外,投資爭端的解決機制不完善,也阻礙了全球化進程。

  寧高寧告訴記者,中化集團本身也遭遇不少貿易壁壘。“中化的汽車制冷劑、家用空調制冷劑佔據全球市場份額的50%以上,雖然我們已經用了很新的標準,但仍會經常遭遇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糾紛不斷。”

  寧高寧表示,中國的發展得益于全球化,並在繼續推進全球化進程,包括“一帶一路”戰略、擴大海外投資等。“我相信峰會對貿易自由有促進作用,尤其是中國經濟的成長模式,會給其他國家帶來啟發。”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0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