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易綱:中國為建設更好的國際貨幣體係做了五方面工作

2016年09月01日 16:34: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杭州9月1日電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9月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就二十國集團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與貨幣金融體係改革介紹中方看法和觀點,並回答記者提問。

    易綱表示,我們關于國際貨幣體係改革的思路就是要更廣泛地參與遊戲規則的制定,更平衡地考慮全世界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之間平衡的、互利共贏的關係。所以我們能夠制定出更加開放、透明、公平和有競爭力的遊戲規則。

    一個好的國際貨幣體係對實體經濟有什麼好處呢?它有這樣幾個好處。第一,它能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第二,它能夠及時地識別風險、預警風險、防止危機,一旦發生了危機它能夠很有效地處置危機;第三,如果我們做到了金融的穩定,金融就可以支援實體經濟,因此就可以促進全球經濟增長。所以,這是我們致力于構建一個好的國際貨幣體係對于全球增長的意義。

    以上是我們的思路,那麼今年G20中國做了什麼呢?關于國際貨幣體係,我們主要做了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大家可以看到這五個方面工作都跟我剛才説的那些目標和好處有關。

    第一項工作就是我們研究擴大特別提款權SDR的使用。大家知道,從今年10月1日開始,人民幣正式成為特別提款權SDR籃子的貨幣之一,中國已經同時用美元和SDR發布我們的外匯儲備、國際收支和國際投資頭寸這些數據,大家也知道世界銀行于昨天成功地發行了SDR計價的人民幣債券。

    第二項工作是加強全球金融安全網的建設。全球金融安全網包括各國的外匯儲備、雙邊的貨幣互換,區域型的貨幣安排,比如説像清邁倡議多邊化機制,還有全球的金融安全網,比如增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作用。今年,我們將開展清邁倡議多邊化和IMF開展的聯合演練,來檢驗我們應對危機的準備程度。

    第三項是完善主權債務的重組機制,主要是加強了主權債的合同條款,並且支援巴黎俱樂部討論一係列主權債的問題,以及吸納更多的新興債權國參加,可以平穩地處置今後發生的主權債問題。

    第四是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結構的改革,提高有活力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份額佔比。

    第五是改善資本流動的監測和應對,這樣就可以更好地提前預防風險、預警風險。

直播頁面:中國人民銀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266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