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易綱:人民銀行始終堅持市場化取向 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

2016年09月01日 16:25: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杭州9月1日電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9月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就二十國集團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與貨幣金融體係改革介紹中方看法和觀點,並回答記者提問。

    易綱表示,人民銀行始終堅持市場化取向,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的形成機制。從今年春節以來,我們逐步形成了收盤匯率加上所有貨幣的匯率變化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這個機制的好處是它增強了規則性,增強了透明度,使得市場有一個穩定的預期。

    大家知道,我們公布了上海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同時我們也參考國際清算銀行BIS的貨幣籃子,也考慮SDR就是特別提款權這個貨幣籃子。總體而言,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另外就是人民幣對這幾個籃子的走向也是比較穩定的。如果大家要從一個稍微長一點的時期來看,就可以看出雖然是有漲有跌,但是總體來講是比較穩定的。

    大家知道,這一段時間以來,一直有美聯儲加息的預期,今年又有英國公投脫歐這樣一些事件的衝擊,總體上看大家可以看到,人民幣相對于其他的儲備貨幣、可兌換貨幣是比較穩定的,人民幣的波動率是比較小的,人民幣相對于其他新興市場的貨幣的穩定性更強。所以在過去幾年到今年這樣比較長的時間來看,人民幣存在雙向波動,但是它的總體波動率是小于絕大多數儲備貨幣,也大大地小于新興市場的貨幣。

    匯率對實體經濟是有一些影響,但是我覺得最好是保持合理均衡。我們G20有一個共識,就是不以競爭為目的貨幣貶值,並且G20的一個共識就匯率進行更緊密地溝通和協調,這些就已經有一個規則,使得我們的匯率比較平穩。

直播頁面:中國人民銀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266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