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傾聽全球工商界精英的聲音——2016年B20峰會熱點前瞻 

2016年09月01日 20:42: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1日電 題:傾聽全球工商界精英的聲音——2016年B20峰會熱點前瞻

  新華社記者韓潔、胡浩、商意盈

  G20杭州峰會的重要配套活動,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將于3日下午先期開幕,全球800多名工商界精英聚首杭州,共話世界經濟發展。

  面對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國際工商界將在今年B20峰會上關注哪些話題?將為全球經濟金融治理貢獻什麼智慧?為G20平臺留下哪些“中國印記”?新華社記者帶您前瞻B20杭州峰會,一起傾聽全球工商界精英的聲音。

  工商界大咖雲集中國聊什麼?

  全球800多名工商界代表,其中來自世界500強140多家,中國企業500強100多家——如此大規模的工商界精英們匯聚杭州,聊什麼自然備受關注。

  自2010年創辦以來,歷年B20根據當年G20峰會設定的議題都代表了工商界普遍關切的世界經濟熱點。

  此次B20杭州峰會將于9月3日下午開幕,4日中午閉幕。內容除了開幕式,還包括《2016年B20政策建議報告》發布、四場專題研討、G20配套活動專場會議、閉幕式等環節。

  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界活動主席、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1日在G20新聞中心舉行的發布會上介紹,每年的B20都組織G20成員工商界代表,圍繞世界經濟面臨的核心挑戰和突出問題進行充分研討,形成共識,編寫政策建議報告,並提交給G20峰會,供領導人決策參考。

  他透露,《2016年B20政策建議報告》將在3日下午提交給G20峰會,為G20出臺全球增長對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獻策。報告聚焦金融促增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中小企業發展、就業和反腐敗等六大議題,反映各國普遍關切和國際經貿領域的訴求與發展趨勢。

  峰會期間,與會代表還將圍繞“創新全球經濟增長方式”、“推動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實現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促進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四大專題展開面對面研討。

  “B20政策建議報告的提出,有助于B20與G20形成合力,20國政治領袖與工商領袖攜手前行,發出時代最強音,形成‘1+1大于2’的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強勁復蘇、治理結構優化。”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奎説。

  企業家給世界經濟開了啥藥方?

  即將提交G20峰會的《2016年B20政策建議報告》,代表了企業界的聲音,是全球工商界為解決世界經濟問題開出的“藥方”。

  姜增偉説,今年,工商界在B20報告中提出了四大方面20項主要政策建議、76條具體措施。“這些政策建議既緊扣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的挑戰,體現各方關注,又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實效。”

  針對近年來國際貿易持續低迷的形勢,B20呼吁G20加快批準並落實《貿易便利化協定》。姜增偉説,這將給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企業帶來巨大機遇。

  《2015年世界貿易報告》預測,全面執行《貿易便利化協定》,可為WTO成員節省14%的貿易成本,並有望使全球商品出口額每年增加1萬億美元,其中發展中國家的出口額增長7300億美元。

  此外,B20提出了關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五條建議,涉及項目儲備、投融資支援和互聯互通等。波士頓咨詢公司研究認為,如果這五條建議均被採納並很好地落實,將在全球經濟活動中創造2萬億美元的價值,並在G20成員中額外創造3000萬個就業崗位。

  據估計,到2020年清潔能源的投資缺口將達到5000億美元。B20圍繞綠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也提出相關建議。

  “世界銀行認為,全球仍有25億成年人沒有銀行賬戶。工商界在這方面既責無旁貸,也面臨巨大的潛力市場。加快發展綠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將使各國民眾的日常生活更加環保和便捷。”姜增偉説。

  2016年B20就業工作組聯合主席、國際雇主組織主席裏奧哈表示,報告是在充分聽取全球工商界的心聲後歷經幾個月時間完成的,不僅凝聚了廣泛共識,更重要的是富有前瞻性,可以為G20出臺全球增長對策和治理方案貢獻智慧。

  B20峰會將留下怎樣的中國印記?

  B20的政策建議報告中,隨處可見凸顯創新思維的“中國印記”。

  近年來,全球貿易低迷,多邊貿易體制陷入困境。與此同時,跨境電商迅猛發展,全球跨境B2C電商市場規模有望從2014年的2300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9940億美元。

  針對這一現狀,今年B20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組主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牽頭倡議,建議G20建立促進跨境電商領域公私對話的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

  馬雲介紹,eWTP的設想和願景是建立一個新的平臺和機制,為沒機會參與全球化的中小企業、年輕人提供機會,使其能夠毫無障礙地從事跨境貿易,讓消費者和經營者能夠輕松地實現“全球買”“全球賣”,推動打破貿易保護主義。

  G20智慧(SMART)創新倡議,同樣帶有濃重的中國印記。簡單來説,SMART倡議,就是建立一個供政府、私營部門、院校和研究機構共用資源、知識和成果的開放型網絡,以推動技術創新為目標,促進全球經濟發展與就業增長。

  “SMART的核心還是創新。”這一倡議的提出者,B20就業議題組主席、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表示,“SMART建議做的許多工作都是從政府、社會角度來提供一個平臺,讓各個國家的人能夠方便地進行交流,能夠很容易地獲得資訊,能夠有機會去做一些過去沒有人做的事情,這些會帶來新的技術創新,也會帶來很多新的機會,尤其是就業機會。”

  2016年B20組委會秘書處議題報告組組長、中國國際商會合作發展部副部長孫曉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此次參會的800多名工商界代表中,一半來自中國。此外,有150多家中國企業參加今年B20各議題工作組,佔到議題組成員總數的30%。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949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