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八屆中韓媒體高層對話在韓國首爾舉行

2016年05月23日 20:07:32 來源: 新華社

這是5月23日在韓國首爾拍攝的第八屆中韓媒體高層對話現場。新華社記者 姚琪琳 攝

  新華社首爾5月23日電(記者盧娟 姚琪琳)第八屆中韓媒體高層對話23日在韓國首都首爾舉行,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和朝鮮日報、韓國聯合通訊社、KBS電視臺等中韓近30家主流媒體代表圍繞深化媒體合作,促進“四個夥伴”關係進行了廣泛交流。

  2014年7月,中韓兩國元首共同確立了實現共同發展、致力地區和平、攜手振興亞洲、促進世界繁榮的“四個夥伴”關係目標,豐富了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

  兩國媒體代表就中韓媒體在兩國關係中的作用暢所欲言。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説,中韓媒體合作空間廣闊,需要雙方一起不懈開拓。中韓媒體要創造條件,選擇兩國民眾共同關心的話題,開展聯合採訪,共用採訪資源;同時要加強交流,為全面認識和理解當前中韓關係的背景、難點提供資訊支撐;此外還要搭建平臺,加強報道內容的交流交換,開辟相互認知的新渠道和新方式。

  新華通訊社副總編輯周宗敏説,在兩國關係發展中,媒體發揮著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增進兩國民眾的相互了解,把中韓關係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是兩國媒體共同肩負的歷史使命。他就深化中韓兩國媒體合作提出了四項建議:一是加強兩國發展情況和友好往來的報道,做國家關係的“促進者”;二是加強對“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合作倡議”對接的報道,做經貿往來的“聯絡者”;三是加強對推動半島和平穩定和東北亞共同繁榮的報道,做地區和平的“維護者”;四是加強在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方面的交流合作,做變革創新的“先行者”。

  中央電視臺副臺長孫玉勝説,20多年來,中韓電視媒體合作是有生命力並且是可持續和不斷創新深化的,中韓電視媒體的合作給雙方帶來了效益,更重要的是為促進中韓兩國的外交友好、經貿發展和人文交流,盡到了媒體責任。他説,20多年來,兩國媒體在合作中始終尊重彼此國家的傳統文化和核心利益,不斷尋找共同價值觀的最大公約數,堪稱亞洲媒體合作的典范。他建議中韓電視媒體在方法論層面探討下一步的合作新模式。

  韓國聯合通訊社Infomax社長李瑄根認為,兩國媒體需要在各自位置上,將兩國人民之間的誤會與摩擦最小化。他説,媒體應當為維持“如實報道”和“提出意見”而做出自己的努力。為達到這一目的,兩國媒體應當以相互尊重的精神為基礎,為加深相互理解而創造出更多的交流機會。

  韓國MBC報道本部長金張謙説,兩國媒體不僅應該努力擴大中韓之間的人文、民間交流,更應努力把握正確的發展方向。他説,今年兩國在學術教育和文化領域開展的項目有69個,是去年和前年的總和,特別是中韓大學校長論壇、絲綢之路地區音樂文物交流演出等引人注目,不久前李世石大戰阿爾法圍棋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關注。他認為,兩國媒體要盡可能對這些項目和活動進行報道,幫助兩國人民加深對彼此的理解。

  朝鮮日報東北亞研究所所長池海范説,如果兩國媒體能夠一起多多研究中韓之間在各領域的交流歷史,發掘其中隱藏的美麗故事,並將其與今天的交流活動嫁接在一起的話,兩國人民之間的理解與信賴將會更加深厚、篤實。

  本屆中韓媒體高層對話議題包括深化中韓媒體合作、促進“四個夥伴”關係,人文交流及文化交流,圍繞第四次産業革命背景下的中韓兩國合作。在對話開幕式上,雙方媒體還簽訂了六項合作協議。

  中韓媒體高層對話創辦于2009年,每年一次輪流在中韓兩國舉辦。對話的宗旨是鼓勵兩國主流媒體負責人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對話,加強兩國媒體的互信和務實合作,為進一步夯實中韓友好關係的基礎、推進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營造和諧的輿論氛圍。

  本屆中韓媒體高層對話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共同主辦,韓國21世紀韓中交流協會和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協辦。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17461